金融情报局网

不良校园贷再度来袭!借钱走“正道”,小心掉入还贷“泥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8-08 15:46:12 来源:中宏网

近日,曾经让大学生苦不堪言的校园贷再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从2016年5月开始,原银监会、教育部等部委不断针对校园贷出台文件,监管态度不可谓不严厉。“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

但是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闪银、拍拍贷、及贷等平台在国家暂停校园贷之后,仍抱侥幸心理“打擦边球”,从事校园贷的占比超过42%。其中,闪银平台向学生发放高利贷年化利率尽高达199.38%!甚至还“创新”出了变种砍头息,借1000元,实际只得790元!

校园贷的丑恶嘴脸

有人说,不就是贷款吗,一个愿意借,一个愿意放贷,为什么一竿子打死所有校园贷?

2016年3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先后在多个校园金融平台贷款近60万元,无力偿还,在贷款方多种手段催债之后,不堪心灵伐戮的他,从青岛市一宾馆8楼跳下死亡;2017年4月,

厦门华厦学院一名大二女生因深陷校园贷,被发裸照催债,在泉州一宾馆烧炭自杀;2017年9月,21岁的陕西大二学生贷款20多万,无力偿还时跳江自杀。而在失联前,他还给同学发去一段自残的小视频,上面的他左手割了3道很深的伤口。

校园贷其实说白了就是穿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高利贷。正常的贷款,应当是建立在有抵押及还款能力的前提下的。但是学生群体基本是没有收入来源地,也没有什么房子车子可以抵押。没有收入和抵押,怎么还款?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大多也就是当月自给自足的量,用来还贷,那就要饿肚子。有些过度消费的,可能饿肚子都还不上。其次,校园贷会让被害人拍摄裸照,如果还款不及时,校园贷平台就会威胁被害人传播其照片,有时甚至上门威胁,利用各种手段逼迫被害人还贷。一边是因为过度消费产生的还贷压力,一边是还了贷款无法生存的压力。臭名昭著的校园贷,让学生何以面对如此困局?

需要考量的消费观

现在大学生生活费不够时又不想开口向家长要的话,就会想一些赚钱的办法,兼职或者是自己做一点小生意,都是很好的办法。有些孩子就会想到网络借贷这一个办法。也有大学生刚步入大学,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第一次来大城市,感到社会原来是这么的精彩。尤其是一些自制力不好的同学,看到舍友或者同学穿着时装,佩戴着精美的手表,或者用着昂贵的手机,羡慕和虚荣心也会使他们想到校园贷。

这些校园贷平台抓住大学生的特点:不知赚钱不易,年轻易冲动!而且,很关键的一点是,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在与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往往处于弱势。其次大学生更容易受到外物的诱惑,不自觉地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而这条路多半是因为别人的富裕,自己的攀比和嫉妒之心导致的。接了几千块钱,但是还不起,结果利滚利,最后导致了极端事件的发生。

对于这些校园贷平台而言,大学生虽然没有收入来源,但信用意识比较强,属于相对优质的客户,在经营压力下,这些机构并不愿意放弃这块市场。在讨要还款等过程中,他们或明、或暗、或脏的手段,往往可以奏效。至于学生从哪弄的钱还给他们,他们才懒得管呢。

大学生人生阅历不足,不具备识破骗局的能力。同时虚荣心太强,对物质的索求和品牌的追求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消费无度、超前消费等扭曲的消费观让自己陷入危机。

“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校园贷就像是一把枷锁,当你去触摸的时候,它就会牢牢的套在你的脖子上,只有那些意志力坚定的人才能摆脱,或者只有上过一次当的人才能彻底清醒。但是大多数人接触之后,基本都是掉进了一个死循环里,借贷还贷,让自己美好的青春就这样失去了,失去的不只是青春,还有宝贵的时间甚至生命。

目前,还有很多大学生身陷校园贷的“泥潭”。所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大家一定提高警惕、抵住诱惑。

头脑要清醒

不良“校园贷”惯用通过“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美丽的谎言诱骗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一定要明白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诀”。

花钱要理性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要有自强自立精神,要有自律能力。不要去攀比用什么手机、用什么电脑,也不要攀比穿什么名牌、吃什么大餐,而是要合理安排生活支出,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知识学习和本领提高上。

借钱走“正道”

对于那些急需用钱创业或试图参加培训班学一技之长的学生,更应该慎之又慎。在创业方面,大学生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既要勾勒美好蓝图,更要评估各种风险;既要有一腔热情,更要三思而后行。即使有强烈创业意愿,也要多征求老师、家长、学长、专业人士的意见。非得贷款的话,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信用口碑好的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与此同时,学校和家长也必须加强对大学生金钱观、消费观的教育,学会理性消费,树立健康的消费心理,防患于未然。同时希望国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严加监管此类借贷平台,彻底将校园贷扼杀在摇篮里!也希望现在饱受校园贷“折磨”的大学生尽早脱身,让生活回归正轨。

关键词: 校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