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旅行维权方式 却有近三成用户不知如何维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8-16 15:36:09 来源:南方日报

在消费升级态势下,旅游消费保障越来越受关注。日前,百度发布了《2019暑期旅游搜索用户行为和行业保障报告》,依托平台大数据解读今年暑期旅游消费常见问题,报告指出,如今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旅游消费的维权方式,但仍有近三成消费者不知道如何投诉维权。

暑期旅游关注度分化明显

上述报告显示,2018年1月-2019年6月,消费者通过百度对旅游相关关键词搜索,指数达2亿。从年龄维度上来看,在收入、时间等方面占优的30至49岁人群是关注旅游的主力人群。其中,0-19岁的年轻人群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暑期旅游目的地偏好明显。以国外游为例,年轻人群最关注日、韩旅游信息,而50岁以上的人群最关注俄罗斯的旅游信息。

暑期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关注度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是需求集中在北、上、杭、广等旅游产业发达的地区;另一类则是以优质景点为导向,其中不乏凭借特色景点脱颖而出的三五线城市。

从景点类型来看,暑期旅游国内最受关注的景点集中为国家4A、5A级风景区。其中,“天下第一奇山”黄山、有“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等景区在近两年受到网民热捧,入选最受关注十大景点。

消费者更关注旅游消费维权

大数据显示,旅游消费保障、出游预算、目的地选择、错峰出游、避暑出游等被列入暑期游五大关注点。消费保障相应措施关注度位列前五,体现了旅游高速发展后人们需求的变化及对旅游品质的追求。

随着公众维权意识的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旅行期间关注维权方式。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数据显示,消费者仅自主搜索旅游局(66%)及12301投诉热线(8%)进行投诉,仍有近三成消费者不知道如何投诉维权。

实际上,维权意识不高,是消费者陷入旅游消费陷阱主要原因之一。互联网旅游的便捷高效在惠及广大消费者的同时,也隐藏着更多的未知数。报告显示,产品评论造假、订票大数据杀熟、网站隐藏低价票等问题成为今年暑期旅游十大陷阱。

互联网旅游行业发展迅速,服务保障也将更受消费者关注,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成为互联网旅游平台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为更好保障网民权益,百度发布了旅游保障升级计划。其中,用户在百度APP搜索“自由行”等旅游高频词,在结果上方会呈现相关风险提示;此外,百度还利用AI技术,对不良旅游广告、自然搜索结果进行清查。

关键词: 旅游 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