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餐盒、餐具、外包装袋等等 外卖行业如何迈过“塑料垃圾”的坎?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08-29 10:03:18 来源:中宏网

近些年来,围绕外卖行业展开的多个产业让许多人受益,包括前所未有的便利、规模庞大的就业、更加丰厚的利润。然而,外卖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催生了超出想象的外卖垃圾——餐盒、餐具、纸巾、塑料膜、外包装袋等等,这些,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也给环境治理增添了难题。

早在去年年初,一篇题为《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的文章直指外卖业是塑料垃圾污染的罪魁祸首,背后满是对网络外卖爆炸式增长带来庞大的资源消耗,以及其每天所产生的无数塑料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巨大污染的忧虑。

外卖垃圾究竟有多严重?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截至2018年,全国外卖用户已增长到3.58亿,整个外卖市场已突破2400亿元。此前,几大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外卖平均客单价已超出40元,若以此粗略估计,每天送出外卖超千万份,送达消费者手中的餐盒等包装数量也是千万级。此前有分析指出,一个订单至少包括2个餐盒、1个塑料袋,按照每个餐盒平均6厘米高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外卖餐盒材质多为PP5(聚丙烯),因其具有无毒害、耐高温、重量较轻等优势,所以被外卖打包广泛使用,而其不易降解的特性却给垃圾处理带来了难题。而塑料袋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均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不易降解也不易回收,塑料餐盒、塑料袋只能被当做垃圾处理,无论填埋还是焚烧,这些“白色垃圾”都会给环境带来巨大的破坏。寻找其替代品一直是业内人士努力的方向,尽管有餐饮店以砂锅、瓷盘等材质的包装来提醒消费者循环利用,但这些“奢华”包装似乎并不能逆转外卖垃圾的大势。

事实上,外卖餐盒、餐具、包装导致的环保问题早已引起重视。早在2017年,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就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对外卖包装有了明确限制,要求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和物流企业提供绿色消费的选择。此后,针对筷子、勺子等一次性餐具,不少平台推出了“无需餐具”选项。

类似这种垃圾减量的举措,对于减少外卖垃圾数量来说,初衷是好的。但实际操作中,外卖平台设置的“无需餐具”选项成为了一个噱头,起到的成效并不大。

外卖垃圾的问题,早已超越行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这也倒逼着我们在垃圾处理问题上做出更多的反思。而要真正解决好外卖垃圾的问题,需要我们从顶层设计到政策施行方面更深层的探索。

事实上,这个解决问题之道,无论是加快垃圾分类机制建设,从制度上及技术上解决外卖餐盒回收难题,还是消减外卖塑料污染现象,都不只是哪一方的责任,也不是一方力量所能及,这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发力。

首先,“谁污染谁治理”,外卖平台自然要在拼命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环保义务。应当加大环保投入,合理分担环境治理成本。譬如应当采取多种激励手段,加大环保餐具研发推广力度,鼓励消费者尽量使用自有餐具。

其次,有关部门则应当结合实际考虑征收外卖平台和商家环保费用,调集资源力量推进新型环保餐具及包装材料的研制创新,协调研究并施压督促平台和商家采取更环保、更节约的外卖包装、运营方式,同时也要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建设等。

再则,广大消费者也应自觉提高环保意识,尽可能选择配备环保餐具的商家,或是最大限度自备餐具,以实际行动响应环保号召,推动绿色外卖的发展。

只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宣传、激励和法侓的手段三管齐下,不久的将来,我们才可以破解以外卖垃圾为代表的塑料垃圾难题。

关键词: 外卖 塑料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