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官方消息: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监管将继续健全机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9-12-25 08:28:2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日前,由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都新业态法治研究中心主办的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监管现状及治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南都新业态法治研究中心对外发布《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监管现状与治理报告》,报告围绕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社交和网络文学四大领域,剖析国内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的实践现状,并据此提出治理建议。

报告指出,网络游戏是防沉迷建设的重点,游戏防沉迷已成为国际共识。该领域内,企业自治逐渐成为发展趋势,但缺乏统一防沉迷标准,游戏实名认证、限制游戏时长时段等规定并未完全落实,游戏分级制度仍然在探索阶段。网络视频领域,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已经先行一步。而网络社交领域,则缺乏有效的防沉迷监管机制。

防游戏沉迷是重中之重

当前,网络产品层出不穷,这给未成年人防沉迷工作持续带来挑战。报告指出,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现象严峻,无节制的网络游戏会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不利于身体与心理健康。其中,网络游戏防沉迷是重中之重。

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强吸引力有别于网络视频等其他网络产品,具有几大特征。其中,网络游戏本身具有竞技性,其中包括各种具备玩具属性的装备,也包含“打怪”“升级”等玩法,这些元素都符合未成年人的心理需求。在满足娱乐属性之外,网络游戏同时具备社交性、互动性。归纳来看,网络游戏从获得认同、缓解压力、寻求刺激、逃避现实、交往与归属的五个维度满足了未成年人的心理需求。

自2005年制定《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起,我国对网络游戏防沉迷体系已历经14年探索,现阶段网络游戏防沉迷在法律层面的监督也正逐渐强化。

另外,企业自治正逐渐成为网络游戏防沉迷的发展趋势,行业内的头部企业率先制定出严格的防控措施。但部分企业缺乏自治意识,被动接受监督,防沉迷规定的执行效果不足。在实测中,研究员发现,实名认证、限定游戏时长时段的基本规定并未完全落实执行。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缺乏游戏分级的相关机制。

报告指出,游戏分级是当前较为常见的一项措施,也是一种行业自律行为。目前,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游戏分级体系有美国的娱乐软件分级委员会(ESRB)、欧洲的泛欧洲游戏信息组织(PEGI)和日本的计算机娱乐分级组织(CERO)。分级制度主要通过将游戏等级和适龄性相结合,并对游戏内容加以描述,再对分级后的网络游戏统一加印分级标识。游戏分级制度已经为多数国家所采纳。

网络文学、社交缺乏防沉迷机制

为推进网络视频防沉迷工作,2019年3月,国家网信办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随后,又统筹指导多家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防沉迷模式,并扩大该系统的覆盖范围,首次将主要的长视频平台纳入防沉迷体系,于2019年6月实现主要网络视频平台的全面推广。

12月13日,研究员以抖音和哔哩哔哩为测试对象,开启防沉迷模式。在提示界面显示,在该模式下平台首页会呈现教育类、知识类内容,且无法进行充值打赏等操作,每日22时至次日6时间无法使用软件,同时单日使用时长超过40分钟后,需要输入密码方可继续使用。开启防沉迷模式后,除首页外的多个板块被锁定。但网络视频平台并未强制实名认证,防沉迷模式以弹窗的形式提示用户,这对家长的监督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在网络文学与网络社交两个领域,防沉迷仍是短板,其中存在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对网络社交而言,防沉迷尚是一个“陌生”领域,缺乏监管机制。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即时通讯用户规模达8.25亿,占网民整体的96.5%。网络社交广而深的覆盖,也给诈骗、色情等内容的传播提供了途径。2018年4月,南都记者曾调查发现,在陌陌等社交平台,有人发布明确针对未成年人的有偿交友信息等。

网络文学防沉迷仍是政企部署的中空地带。2018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出由于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并从五方面指导如何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

细化不同领域防沉迷规制

目前,我国在网络游戏、网络视频领域均施行了防沉迷举措,但针对网络社交、网络文学等领域的防沉迷手段较少,在实践中,这些领域已经出现了不少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结合域外防沉迷监管规制,报告指出,在除网络游戏之外的其他领域内,内容过滤和分级制度也成为各国的防控手段。当前,重视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力量,已成为各国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规范市场秩序的一大趋势。

报告建议,应进一步分领域强化防沉迷监管,针对网络社交、网络文学等领域进行评估,同时细化相应的未成年人网络沉迷规制思路,针对网络防沉迷机制的设定按照网络游戏、网络社交、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不同产品的特点进行不同的规制,科学地保障未成年人的数字权利。

报告呼吁,应强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监护义务,平台更多赋能家长矫正未成年人网络使用问题。当然,平台、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的监管与教育同样关键。应鼓励多方参与,打造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的联动机制。

关键词: 未成年人 网络防沉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