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税收逆势增长 税务助力外向型企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0-07-23 17:02:56 来源:浙江税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华市金东区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金东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企业危中寻机,推进外向型企业生产经营保持总体稳定甚至实现逆势增长。

退税加速度,为资金流动按下“加速键”

走进金东区最大、最专业的“车圈”生产企业——金华市双星铝圈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材料的切割、清洗和质检等。据企业负责人施旭玲介绍,眼前的繁忙有序景象,与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分不开。

自复工复产以来,双星铝圈的产能已经恢复到90%以上,预计全年产值达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30%。“复工后,税务网格员第一时间为我们指导退税流程,让我们在2天内享受到了290多万元的退税。”谈到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施旭玲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为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金东区税务局成立落实“四力”专班,组建“税务网格员”,加大出口退税审核力度,对于出口企业退税实行每日一退税制度。平均退税时间由以前9个工作日缩短到2.7个工作日。大部分企业在2天左右即可收到退税款,为企业资金流动按下“加速键”。

复工复产后,面对“车圈”竞争对手供应链上的缺位,双星铝圈把握时机,“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展销等方式积极对接新老客户,邀请重要客户来新厂区和复工复产厂房车间参观,增强了客户对企业生产的信心。” 施旭玲说,税务部门的助力,为下一步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延长供应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税收大数据,为厂厂合作集聚力量

“你们的税收大数据真的太棒了,为我们供货提供了宝贵的力量!” 金华市九鑫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卓秋仙说。

金华市九鑫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工具箱包和五金工具为主,年出口产值占70%的外贸企业,上半年,该公司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工具箱包订单排到了今年8月底,五金工具订单排到了今年7月底。

疫情期间,九鑫工贸企业工人返工时间节点不一,导致生产效率缓慢,企业按时交货受阻。得知这一情况,金东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迅速行动,帮助九鑫寻找同类企业厂家,与他们达成合作机制,汇聚多个企业的力量,加强生产力,保障了企业供货的时间。

除了金华市九鑫工贸股份有限公司之外,金东区税务局还通过税收大数据为5家原料紧缺的企业进行全省范围内的供货商筛选,为4户企业解决了原材料短缺问题,为厂厂合作集聚了税务力量。

定向精辅导,为出口企业排忧解难

“最近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我们企业对政策很多都拿不准,多亏有税务干部对我们的定向辅导,解决了我们许多问题。”浙江金亚泰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会计胡丽英说,“我们主要是做出口贸易,今年来已经收到720多万元出口退税了,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困难。”说起税务部门的助力,胡丽英赞叹不已。

浙江金亚泰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跳床生产贸易公司,成立于2012年,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有三个分厂,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日产量超过2000套蹦床。

“此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打击,我们一度面临原材料供货短缺、产能恢复不足、国外客户订单下降、新产品研发项目进程受阻等多重困境。”胡丽英说,税收联络员主动联系、定向辅导,“非接触式”服务帮助企业申请出口退税款,最大程度减轻出口企业的资金负担,弥补疫情防控期间的损失,让企业得到了有效缓冲。

关键词: 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