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孙宪忠辟谣未来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0-08-03 17:19:34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宪忠介绍民法典及其实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于近日网上流传的“未来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的不实消息,孙宪忠辟谣说,这个消息没有任何根据,关于子女继承遗产,尤其是独生子女继承遗产,在民法典中没有设置任何障碍和重大变更。

王利明也认为,个别律师针对民法典在代位继承中增加了兄弟姐妹死亡的他的子女可以代位继承,据此得出“将来独生子女可能不能继承父母的财产”,这个说法值得商榷。王利明介绍,虽然民法典中关于代位继承扩大了兄弟姐妹,但是需特别注意的是,法定继承人的顺序没有变化。第一顺序还是父母、子女和配偶,子女是第一顺位的。第一顺位存在的情况下,兄弟姐妹是第二顺位,还不能继承,所以不能使用代位继承。

“怎么能说独生子女就不能再继承呢?这个解释显然是不妥当的,因为他可能没有注意到法定继承的顺序。首先我们是按照法定继承的顺序来继承的,第一顺序不存在的时候,出现第二顺序,这时候才出现代位继承的问题。”王利明进一步解释说。

关键词: 独生子女 房产 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