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可口可乐也扛不住?全球裁员4000人 遣散费都要38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0-08-30 20:0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8月28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启动一项大型重组计划,包括向大约4000名北美员工提供自愿离职/遣散方案。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可口可乐中国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中国公司的相关信息”。

当天可口可乐股价表现好于道指,盘中最高涨3.4%,收涨3.3%,报收49.83美元,市值高达2140亿美元。不过今年以来,可口可乐股价累计下跌8.36%,表现输给老对手百事可乐。

北美裁员后,全球其他地区将跟进

可口可乐称,该公司推出的一系列劳动力重组计划包括自愿离职与非自愿裁员,接受自愿离职的人数将限制未来裁员的规模。在北美地区自愿离职项目完成后,将在全球其他地区启动类似计划。

尽管公司未透露裁员总数,但预计其全球整体遣散计划将花费3.5亿至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38亿元)。北美地区符合自愿离职条件者是2017年9月1日或之前受雇的员工。

截至2019年底,可口可乐在全球拥有约8.6万名员工,其中北美地区有近1.08万人;若包括装瓶合作伙伴在内,该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70万名雇员。历史数据显示,可口可乐在过去八年不断裁员,已经令员工总数减少了近10万人。

同时,可口可乐将把17个运营业务部门整合并缩减至9个,除了专注于更大和更受欢迎的饮料品牌,还将致力于更快拓展新产品并消除资源重复,但其全球风投和装瓶投资部门保持不变。

可口可乐有一半的销售额来自体育馆、电影院、酒吧等公共场所,这些地点大多在疫情期间被迫关闭。而主要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公司却得益于休闲食品和早餐食品等“居家经济”的推动。

二季度净利润下滑32%

但在中国业绩表现喜人

今年7月,可口可乐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今年二季度可口可乐的销售额为7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8%,创25年来最大降幅,净利润同比下降32%,至18亿美元。公司董事长兼CEO昆西预计全球经济需要两至三年才能恢复,并认为今年第二季度将是公司最困难的时期。

其中,北美地区收入达到26.48亿美元,是可口可乐公司最重要的营收区域之一;欧洲、中东地区和非洲共计12.1亿美元,位居第二;亚太市场以11.83亿美元位居第三。

可口可乐二季度毛利润达到41.37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60.76亿美元;毛利率达到57.9%,经营利润率为27.7%,其中亚太地区经营利润以6.52亿美元位居第二,仅次于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域。

可口可乐全球单箱销量下行趋势已经得到改善,从4月份的约下降25%到6月份的约下降10%,7月份至今下降比例已经降低至个位数。可口可乐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家庭外消费的改善和家庭渠道销量的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太市场单箱销量的下降部分被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所抵消。在中国市场,该公司二季度的销量增长了14%,其中可口可乐领涨,零糖产品增长强劲。

Kantar Worldpanel中国区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国内碳酸饮料的销售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第二季度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个恢复生产的市场。可口可乐表示,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在产品创新、品类拓展和渠道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中一部分反映在其本季度新产品的快速推出上。

大量临时裁员变永久下岗

美国失业人数剧增

由于持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最近几周美国不少行业的大型跨国公司都宣布了大规模裁员计划。本周在美国航空宣布裁员1.9万人后,美高梅国际又将裁员1.8万人,约占其美国劳动力的1/4。上周有160万美国人新增申请失业金,截止8月中旬,共有2700万美国人正在接受各种形式的失业救济。

美国劳工部8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22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00.6万人,连续两周站在100万关口上方。

数据还显示,在截至8月15日的一周,美国全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453.5万人。分析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仍高度紧张。目前美国仍有超过1400万人正在接受失业救济。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全美3至4月共流失2200万个就业岗位,5至7月新增就业人口930万人,远不足以弥补整体上的就业损失。随着招聘活动的放缓,很多美国人失业在家的时间将会变得更长。

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人失业时长超过3个月,他们找工作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高盛集团预计,将近四分之一的临时裁员将变为永久失业,这些人中约有200万可能直到2021年仍然处于失业状态。

与此同时,美国正面临新一轮企业破产潮。根据“破产数据”网站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17日,已有创纪录的45家大型企业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每家企业的资产都超过10亿美元。同时,今年已有157家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申请破产。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零售企业中,已有24家企业已经申请破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