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国政府采购总规模1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0-08-30 20:14:4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约为3.3万亿元,较上年下降7.8%,其中,地方政府采购规模下降明显。这是自2002年以来,全国政府采购规模首次下降。各级地方政府过“紧日子”不断升级,促使政府采购规模有所收缩。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预算单位、地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规模分别为2666.3亿元和30400.7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8.1%和91.9%。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下降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支出,特别是区(县)级财政将很大一部分财力优先用于“三保”等刚性支出,政府采购支出下降较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彩表示,今年政府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倡导过“紧日子”继续升级,一些地方政府采购规模预计还会继续下降。王泽彩说:“(今年各级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六稳’‘六保’任务、做好财政的‘三保’工作,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今年像是会议费、培训费、因公出国经费等,可以说都是大规模压缩。这方面压缩之后,相应的一些政府采购支出也会出现大幅下降。”

此外,从数据可以发现,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依然展现着强大的“支撑力”。比如,在节能环保产品采购方面,全国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633.7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0%;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2019年全国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为24519.1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74.1%。对此,王泽彩表示:“政府采购是降低成本,实现财政资金的自由配置以及产出效果的最大化。政府采购是刺激经济发展、扩大消费需求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杠杆,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释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