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枝江上半年业绩继续大幅下滑 朱伟操盘能解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0-08-30 20:3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8日下午,维维股份发布半年报显示,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5.2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0.41%,整体营收相比2018年减少2.9亿元。

其中,酒类产品(以枝江系列产品为主)营收为1.67亿元,同比减少0.75亿元。报告显示,枝江酒业目前总资产为12.85亿元,净利润为-1871.29万元。

8月4日,江苏综艺集团宣布并购湖北枝江酒业公司;8月21日,维维股份董事会批准转让公司所持有枝江酒业股份议案,枝江酒业易手江苏综艺集团尘埃落定。

据悉,在双方洽谈、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期间,由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伟牵头,江苏综艺已对枝江酒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脱困复产、新品开发和市场竞争力提升等方案基本形成,待正式入驻后各项工作将会有序推进。

而随着维维半年报出炉,可以看到,江苏综艺集团接手了一个半年营收不足2亿、亏损近2000万元的酒企,朱伟能啃得动这个“硬骨头”吗?

昔年鄂酒龙头如今连年下滑、亏损

从1817年的“谦泰吉”古槽坊延续至今,“百年枝江”作为湖北酒业“三朵金花”之一,以独特柔雅香闻名,一度从名不见经传的县级酒厂跃升为鄂酒龙头、行业十强。

1996年以后,枝江酒业步入腾飞的15年,销售大幅扩张;2003年之后,枝江酒业连续6年跻身中国白酒十强,连续8年蝉联鄂酒第一;2007年,枝江销售收入15亿元,排名行业第七,处于白酒10亿俱乐部之首。

良好的业绩自然引来资本青睐。2009年,“豆奶大王”维维股份3.48亿元收购枝江。2011年,枝江酒业实现销售值23亿元、利润1.25亿元的历史最好业绩。

不过,在此之后,因营销模式和产品结构等多种因素影响,枝江酒业加工产量和销售规模出现下滑。

即便维维股份增持枝江股份,下滑趋势也难以挽救。2012-2017年,枝江酒业连续5年销售额持续下滑。2017年,枝江酒业首次出现利润亏损,到2019年持续亏损3年。

维维股份年报显示,2019年,枝江酒业营收为4.32亿,净利润亏损达到8600万。今年上半年,因疫情严重冲击,枝江酒业的生产和销售遇到了更大困难。

从2012年到2020年上半年,枝江酒业出现了连续8年半的营收下滑。从2017年以来,公司连续3年半出现了亏损。曾经的行业七强、鄂酒龙头,实力已完全不再。

枝江还能回来吗?

朱伟能啃动枝江这块“硬骨头”吗?

随着江苏综艺集团控股枝江酒业,枝江酒业由此也掀开了新的一页。但枝江酒业的连年下滑、亏损,留给新东家江苏综艺集团的难题不小。

朱伟能解困吗?

首先,朱伟是目之所及非常合适的枝江操盘者。朱伟有长达20年的名酒企业销售管理经验,今年上半年江苏综艺集团引入朱伟操盘贵州醇后,贵州醇先后在“真年份”战略、内容传播、创新营销、全国化招商等方面接连实现突破,5月份公司即扭亏为盈,结束长达8年亏损3亿元的历史,7月份销售利润已达到4000万元。

因此,扭亏贵州醇的朱伟,通过高效务实打造,亏损幅度不如贵州醇的枝江酒业,势必有更大的胜算。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枝江酒业打翻身仗的概率很大。

骨头虽硬,朱伟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7月23日,朱伟在枝江酒业原酒库品尝了2006年至1982年的年份酒,感受了枝江酒业浓香、酱香、兼香白酒的生产能力。

更重要的是,枝江企业技术实力雄厚,实际产能为3.5万吨,生产能力和品质基础牢靠。从2000年初开始研究和试行酱香酒生产,一直保有独立的酱香酒生产车间。

此外,枝江酒业目前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白酒专家3名,中国酿酒大师2名,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1名,中国白酒大师2名,国家级白酒评委8名,国家级果露酒评委5名。

上述资源都符合江苏综艺集团打入白酒“真年份”市场的思路。据了解,枝江酒业待目前产品销售完毕后也会做真年份产品,通过发力“真年份”,实现弯道超车,从而带动名酒企业的复兴。

枝江酒业“根深”的“底色”

白酒行业目前已经加速进入深度整合阶段,名酒企业复兴是行业一个共性课题。为什么枝江酒业复兴的概率大?

这里应该有江苏综艺集团的选择眼光。贵州醇、枝江酒,一个是当年的黔酒“老大”,一个是曾经的“鄂酒之王”,都是省级龙头级别的国内老牌酒企,都在全国市场有过高光时刻,甚至都是资本的宠儿,也都经历了连年亏损。

江苏综艺集团进军白酒行业先从这两家企业入手,这背后体现的行业逻辑是省级龙头酒企复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谈及并购白酒企业的标准时说:一是企业的技术能力和酒体品质;二是企业根基和品牌底蕴;三是陈年老酒存量;四是酿酒生产规模。

这四个标准,是贵州醇和枝江酒的最大的“底色”,也是每一个大省酒企的“根深”的实力。

正如前文所说,枝江酒业曾多年占据鄂酒龙头,市场更力压众多传统名酒品牌领跑十亿白酒阵营。这种异军突起的省酒能力,让它具备与名酒品牌一较高下的潜力。

除了全国性名酒,省酒龙头同样具备放大“声量”,打造泛区域影响力。曾经,枝江还是国内酒业第一个启用香港演员做品牌代言人的企业,品牌形象曾与成奎安、曾志伟等交织在一起;后来,著名演员孙红雷一句深情的“知心知己枝江酒”广告语,让枝江酒红遍大江南北。

如今,随着江苏综艺并购,枝江酒业再一次出现在行业聚光灯下,曾经的鄂酒龙头不但“根深”而且“声量大”,随着整装出发,依托深的企业根基和品牌底蕴,凭借优秀酿造技术,不断发掘丰富的陈年老酒潜力,经过提升品牌形象,重构产品序列,枝江酒业重放光芒的概率加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