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桂林旅游罗山湖项目建设7年未果 征地过程曾有纠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0-08-30 22:5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受疫情影响,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000978.SZ,以下简称“桂林旅游”)上半年迎来了“至暗时刻”。

日前,桂林旅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根据财报信息,受疫情影响,桂林旅游营收、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桂林旅游上半年接待的游客数量也被“腰斩”。根据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期间,桂林旅游共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同比下降71.62%。

事实上,除了疫情影响外,《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桂林旅游的罗山湖体育休闲项目(以下简称“罗山湖项目”)不仅建设7年无进展,桂林旅游不仅无营收还要倒贴,而这一情况也使桂林旅游“雪上加霜”。为何罗山湖项目7年无进展,记者根据多份判决书发现,罗山湖项目背后涉及的经济利益,早已成为多个村委会相继被瓜分的“唐僧肉”。

而罗山湖项目部分建筑由于建设在水库管理范围内,也即将被地方政府“有偿拆除”。至于为何罗山湖项目7年无进展,桂林旅游为何在水库管理范围内建设房屋,而受疫情影响,桂林旅游将有哪些措施去挽救断崖式下跌的业绩,相关情况记者致电致函桂林旅游方面,截至发稿,未获进一步回复。

至暗时刻

随着半年报发布时间的到来,让桂林旅游迎来了“至暗时刻”。

作为以旅游服务为主业的老牌龙头企业,桂林旅游上半年的业绩受到“重创”。而被“重创”的原因,桂林旅游方面归结于受疫情影响。

桂林旅游方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020年1月26日起,公司除漓江大瀑布饭店、琴潭客运站和部分出租车外,其他业务暂停运营。暂停运营的业务包括公司所有景区、漓江游船、客运业务等,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随着国内的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上述暂停运营的业务陆续在2020年4月、5月恢复运营。

且为应对疫情影响,桂林旅游重构营销渠道,借助大型线上“云旅游”模式实现大平台引流,加大公司品牌形象宣传、加大产品曝光度和旅游产品预售力度;并通过线上主流媒体,以广西区内及临近省份为主要营销阵地,策划了系列主题活动。

但并未给桂林旅游的营收下滑带来转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桂林旅游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749.2万元,上年同期为1.16亿元,同比下降7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0.2万元,上年同期为-194.7万元,同比增亏3346.53%。

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桂林旅游营业收入再度大幅下滑。财报信息显示,桂林旅游营收大幅同比下滑68.21%至9551.7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225.01%;扣非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1512.18%。

大幅下滑背后,除了疫情影响外,《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有项目7年来不仅未有进展,无营收,甚至至今仍在亏损。值得注意的是,项目部分资产因涉嫌违建,拆除还由当地政府以重置价补偿来“买单”。

罗山湖“谜题”

桂林罗山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山湖公司”)作为桂林旅游重要的控股子公司,其项目却陷入7年未建成的境地。

天眼查显示,桂林旅游持有罗山湖公司70%的股权,其余30%的股权由桂林罗山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主要资产为尚未建设完成的罗山湖项目。

据了解,罗山湖项目于2013年7月就已开发建设,但因该项目的部分土地尚未完成法定程序,2015年1月至今,基建工程暂时处于停工状态,征地工作仍在继续推进。

至于为何至今仍在推进征地工作,记者此前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罗山湖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称征地过程存在困难,但具体的细节并不清楚。“目前仍在推进征地工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