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王老吉卖不动 白云山上半年业绩下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0-08-30 23:3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6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披露《2020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7亿元,同比减少8.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75%。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跌159.76%。

针对上述业绩,白云山解释称,2020 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与冲击下,集团各业务板块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导致集团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比如,新冠疫情期间医院就诊患者数量减少、物流配送受到限制、药品终端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集团大南药板块的医院销售品种及相关产品的销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大商业板块的医药配送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同时,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王老吉凉茶及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受压,其春节档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大;另外,报告期内,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白云山称,主要源于两个因素。其一,因受新冠疫情影响,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本报告期销售收到的货款同比减少,致使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人民币 19.50 亿元;其二,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原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本报告期销售收到的货款同比增加,及收到防疫物资周转金,致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人民币 5.66亿元。

据悉,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医疗用品及器材零售,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达171278千元。

此外,半年报显示,除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外,报告期内,集团并无单个子公司的净利润或单个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对本集团净利润影响达到 10%或以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