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人口普查正式进入登记阶段 了解普查一线工作情况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0-11-03 09:18:15 来源:人民网

自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进入登记阶段,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

此次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在普查登记阶段,普查机构将主要开展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登记完成后,还将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确保普查登记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据了解,北京市11.5万名普查人员将走进千家万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在普查登记工作开展首日,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来到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林萃社区,跟随普查员入户登记,带您一起了解普查一线的工作情况。

图为普查员进行体温测量(人民网杨曦 摄)

每天早上9点,普查员们来到社区服务站,做好入户登记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首先是整理好普查装备,统一的着装、工作证,党员佩戴好党徽。疫情期间,防护工作必须到位,带好口罩,依次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出发!

图为普查员入户时随身携带物品(人民网杨曦 摄)

除了身着印有人口普查标志的服装,佩戴统一的普查人员证件,每位普查员还配备有统一的背包。背包里装有为居民准备的小礼物——环保袋,普查员使用的鞋套、手套,以及在楼道间填写资料时辅助照明的小灯。

图为普查员进入林萃社区开展工作(人民网杨曦 摄)

郭海岩(右一)是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林萃社区的一名普查员,他同样参加过2010年开展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他介绍,这个社区的普查员主要由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以及志愿者组成。

图为小区人口普查宣传标语(人民网杨曦 摄)

小区一进门,便能看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牌。宣传牌上对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十年人口有变化,定期普查意义大”,醒目的宣传标语向市民传达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呼吁全社会共同支持和配合人口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

图为普查员入户普查现场(人民网杨曦 摄)

随着互联网的全覆盖,智能手机的普及,普查员可以直接使用智能手机上的APP进行登记。在老大爷拿出户口本后,郭海岩与另一名普查员一边询问相关信息,一边在手机上填写登记。

图为普查员为居民赠送小礼品(人民网杨曦 摄)

针对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这次人口普查增加了60岁以上的人填报居住状况和健康状况指标,为政府制定养老政策和发展养老事业提供数据支撑。在大爷的配合下,登记工作顺利完成,普查员送上了提前准备好的小礼品。

图为居民自主填报普查信息(人民网杨曦 摄)

为了方便住户申报普查信息,此次普查对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居民可通过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联网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在普查员的指导下,一户居民完成了自主填报。

图朝阳区奥运街道林萃社区普查员合影(人民网杨曦 摄)

入户登记是普查最重要的环节,决定着普查数据质量和普查工作的成败。11月1日这天起,700多万普查人员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承载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将逐门逐户走进4亿多住户家庭,全力以赴打赢人口普查入户登记这场关键战役。(杨曦)

关键词: 人口普查 入户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