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南京:电商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快递保证正常发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2-03 10:2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再次“收紧”,为确保当地民众,尤其是“就地过年”人员的节日饮食消费需求不“缩水”,2日,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和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市不仅鼓励大部分购物消费场所节日不休市,同时,通过加大节日消费品供货量、严格冷链安全溯源、推广年夜饭带回家等举措,希望为民众送上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介绍,考虑到今年春节期间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不返乡过年人员增多的现状,该市共计200余家农贸市场打破惯例,春节期间不闭市、不歇业,维持营业状态;12家品牌连锁超市、便利店共1052个门店正常营业;各大电商企业也开启了“春节不打烊”模式,快递也保证正常发货。

同时,有70余家品牌餐饮企业、超过500家门店推出各类年夜饭外卖套餐超过300种,51家品牌餐饮企业、超过379家门店推出团餐预订服务,保证民众在家吃年夜饭感受浓浓年味。

“为了让民众安心在家过好整个春节假期,各部门也在尽全力保障市场供货。”富宁宏告诉记者,目前,该市肉类商业库存正常情况下可保障供应25天,蔬菜商业库存可保障5天的供应量,鸡蛋商业库存可保障7天的供应量。“南京还建立25家重点‘菜篮子’保供企业名录库。在全市12个区明确48个超市和48个农贸市场作为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网点,做好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保供准备工作。”

针对今年疫情防控重点的进口冷链类商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传伟介绍,目前已向市域内所有从事进口冷链商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全面推广使用“江苏冷链”电子化溯源系统,发挥大数据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中的支撑作用。

“我们已通知所有销售商家,应严格执行‘五个不得’要求。即:无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无核酸检测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无消毒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无《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无‘江苏冷链’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姚传伟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在持续加强对批发市场和大型冷链企业驻场监管、出入库严格查检;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要求进口冷链食品专库存放、专人管理、专通道运输、专区销售措施,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

记者了解到,对于春节期间不打烊的农贸市场,市场监管部门仍将每日继续开展市场快检工作;同时,外卖平台与餐饮企业食材采购、加工、配送等环节的管理也被纳入监管,确保春节期间消费者线上订餐安全。(记者 申冉)

关键词: 电商企业 春节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