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粤桂春运摩托大军逐年减少,他们究竟去哪儿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2-10 15:59:26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日,广西梧州市阳光明媚。此时距离农历除夕还有10天,在321国道梧州东出口附的中石化加油站,站长车焕彬看着零零散散的骑摩托车返乡人员,心中百感交集。

“今天天气这么好,往年这个时候,从广东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人随处可见。”车焕彬说,“这几年,摩托大军虽然逐年减少,但也没今年这么冷清。”

梧州东出口位于两广交界处,是春运期间珠三角务工人员驾摩托车返回广西的必经之路。“2013年春运最高峰的时候,经梧州东出口从广东进入广西的摩托车有25万辆,今年预计只有2000辆左右。”梧州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邓国强说。

8年间,这支摩托大军变成三三两两的“游击队”,他们究竟去哪儿了?

“春运返乡摩托大军在20世纪90年代就慢慢形成了。”邓国强告诉记者,“那时返乡汽车票一票难求,于是他们自驾摩托车回家过年。”这些来自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务工人员一起结伴驾车,通过321国道长途跋涉回家,形成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

根据梧州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春运从粤返桂摩托大军出现下降的拐点是2014年,较上一年减少3.5万辆,为21.5万辆,此后逐年大幅减少。2017年后,降到7.5万辆以内。

从时间轴上看,2014年正是南广、贵广高铁开通运营的元年。贵港、桂南、藤县、贺州等广西主要劳务输出的县市与珠三角地区实现高铁直通,从当地高铁站出发,两三个小时就能到广州、佛山、深圳等珠三角主要城市。

“每年春运,南广线、贵广线都会增加动车开行对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梧州车务段业务科职员梁素琴说,去年以来,铁路还开行夜间高铁,缓解旅客出行高峰压力,更多摩托大军选择高铁出行。

今年春运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在粤打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这让骑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进一步减少。

不过,仍有少量务工人员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今年是广西南县思旺村的黄天凤夫妇骑摩托车返乡的第10个年头。黄天凤说,往年他还会跟几个老乡一起骑车回家,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家乡对返乡人员有相关管控规定,不少人在春运前已经骑车回去了。黄天凤所在企业放假较晚,返乡才这么迟。出发前一天,他还做了核酸检测。

“春节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少车的。”上述加油站旁边的快餐店老板陆亚森说,2009年他就在这儿开店了。“以前我们一天可以卖100多斤米粉,饭也煮20多斤米,分两次煮。如今煮六七斤米都卖不完,早上买10斤米粉,现在差不多还剩一半。”

如今骑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已经不多,未来还有进一步“减员”的可能。“梧州的建设发展也需要人,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吸引返乡人员在家乡就业。”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6个工业园区68家企业共需招聘7140名职工。“这些企业全年都有用人需求,家乡就是就业的好地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莫育杰 唐烨

关键词: 粤桂春运 摩托大军 逐年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