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市民反映餐饮废水未处理就排放 街道将再建一批污水处理站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5-12 15:19:51 来源:成都商报

日,市民反映新都区兴业大道一段六福人家农家乐将未处理的餐饮废水排入毗河,周边的其他农家乐也存在相同情况,造成夏季泄洪渠堵塞,雨水倒灌至周边住户家中。

5月10日,记者在兴业大道一段1256号看到,商家已挖掘好一个污水收集池,待排污管道接好后,污水收集池内的废水即可抽入污水处理站处置。新都区新都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街道在毗河、龙门渠周边已建成5个小型污水处置站,若条件允许,今年还将试点建设一批处理站,进一步解决辖区内排污问题。

探访:

客流增加及维护不当

废水排入泄洪渠

10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庵桥附看到,该区域除了六福人家农家乐外,还有榕清苑、快活鲜、三鑫园三家农家乐。记者首先来到经过整改后的三鑫园内,该农家乐在靠毗河路附建有一个约10米左右的厨房,其内并排设置3个洗菜池,洗菜池下方连接着看起来很新的白色排污管道,白色管道埋入屋内排水沟,顺着排水沟通到了屋外。

随后记者来到六福人家农家乐内,该农家乐厨房后方有一条小的泄洪渠,渠旁边即该农家乐设置的污水收集池,污水池与泄洪渠之间有一条小沟连接。

掀开收集池上方的盖子,一个长宽约40厘米,深不超过半米的小池子映入眼帘。记者注意到,该污水池底部沉淀有许多餐厨垃圾,可见该污水收集池确实曾发挥作用。据六福人家农家乐老板邱荣建介绍,起初农家乐生意并不乐观,小污水收集池完全够用,但随着客流增加及维护不当,污水收集池无法满足需求后,便将洗菜等废水排入了泄洪渠。

“现在我们又重新建了一个收集池,目前已经将管道铺好,一会儿就可以把排污管接过来。”邱荣建说,新污水收集池是旧池子3倍大,按照现在每日最高用水40立方米算,完全够用。

街道:

乱排乱放再排查

拟再建一批污水处理站

排污管道为何接入污水收集池?污水收集池有何用?据新都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科科长廖红林介绍,由于污水中残留很多餐厨残渣,污水收集池主要起沉淀作用,沉淀后的污水可通过抽水泵,进入旁边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过后的水达到排放标准,可直接排入毗河内。

据了解,由于该区域毗邻毗河,每日产生的餐厨费用多,为了不污染毗河水质,2016年街道办专门在距离4户农家乐200米处,修建一个日处理废水3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新都街道办首批共在辖区内建了5座小型污水处理站,避免餐厨废水、生活污水排放污染毗河及龙门渠。

“我们将再一次开始排查辖区内黑臭水体,一旦发现问题,能整治就整治,不能整治及时上报,请求上级部门协助处理。”廖红林说,下一步,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街道办准备在辖区内再建一批污水处理站,进一步优化环境,解决辖区污水排放问题。

关键词: 废水 处理 污染 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