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走近“阿姨反诈团” 看看这支硬核反诈战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7-29 09:55:55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媒体走近山东济南“泉城阿姨”。这支硬核反诈战队,由一群平均年龄63岁的女性组成,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150余人。每一位“泉城阿姨”都在与时间赛跑,努力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誓“不让老姐妹受骗”。

在人们的印象中,老年人较容易成为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案的受害者。不少“泉城阿姨”也曾受过被骗的伤,如团长赵银光。现年80岁的赵银光,4年前在老年人大学遇上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尽管她也是见过世面的人,但在这家公司的利诱、礼物、旅游及“亲情”等攻势下,她还是上当了,并被骗了104万元。

然而,“泉城阿姨”又突破了人们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她们以更为积极的态度面对现实,由受害者转而成为反骗者,并在此过程中逐渐走出受伤的痛,实现了自救。她们将受骗经历和防骗指南化成寓言、编成宣传册、排成情景剧、拍成短视频,哪里容易出问题,她们就出现在哪里。在她们看来,“咱是被骗了,不丢人,每演一次,宣传面大了,人们上当的概率就小了”。她们的努力也没有白费,不少正准备投钱的老人被她们及时劝阻。

那么,“泉城阿姨”于我们有何启示呢?她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劝老人,同龄人比子女管用”。要真正实现全民反诈,就不能仅把老年人看作消极受助者,其实他们也可以成为积极助人者,帮助同龄人对抗骗局、走出骗局。此是其一。

其二,“泉城阿姨”还在告诉我们,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真的得改改了。从八十多岁仍学习拍视频,在“哔哩哔哩”这一年轻人社区分享人生经历、圈粉无数的江敏慈奶奶,到随子女来广州定居后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助力群防共治的“秀全大妈”,再到以“斩断骗子公司的路、叫他们没饭吃”为己任的“泉城阿姨”,我们可以发现,身边的老人已经悄然发生改变。而对于这种改变,我们不仅要热情拥抱,更要主动提供帮助,为老年人服务社会、发挥余热创造更多条件,让他们能够在老有所为中老有所乐。

关键词: 反诈战队 非法集资 金融诈骗 山东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