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治超站”与“司机之家”真能“扭”到一块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08 09:18:52 来源:工人日报

在眼见为实之前,总有一种疑惑:“治超站”与“司机之家”真能“扭”到一块儿?

湖南宁乡市319国道养鱼塘超限监测站站长喻新辉,将制服穿得一丝不苟——现场来来往往的人中,就他穿制服。他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在执法与服务之间,距离并没有那么遥远”。

这话,喻新辉说得很随意,但道理挺深刻。这也是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将5个治超站和路管站,打造成货车司机之家的初衷。宁乡交通运输局的领导说,这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干事创业的初心即动力,明初心才能多察实情。多问民心,需要最大限度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将司机之家嵌入治超站,难的是把服务做到家。养鱼塘治超站的执法人员身兼司机之家的服务员,24小时轮班,免不了要给进“家”小憩的司机端茶送水、与他们同桌吃饭,也免不了要做一些打扫卫生间、浴室和休息室之类的杂务……执法者与服务员之间的角色和身份如何自由切换?把实事办实,让好政策落地,其实更多的是观念的挑战。

相对于那些专门建设的货车司机之家,这个治超站发生的一切,让人心生感叹和敬意。

随着更多司机到养鱼塘治超站休息,执法者与司机之间的交流多了起来,更多更深地了解到货运司机的艰苦,执法人员不仅做服务员更无怨言、更贴心细致,而且在执法中多了同理心。对那些因超限需要接受处罚或疲劳驾驶的司机,他们启动了心理辅导项目,用和风细雨的疏导取代了训诫和教育。

被尊重,这不正是“家”的感觉?

充满善意的社会总是令人期待。如同人们常说的一句名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它对弱者的态度。”其实,撤掉一些藩篱,让善意更多地流动起来,治理成本或将变得更低。

几年前,湖南长沙市将党政机关大院封闭的围墙拆除,开放停车场、篮球场、草地绿荫等与市民共享。到长沙打卡的游客,稍加留意便可能看到这样一道风景:市民在不少机关大院的绿地上,惬意地散步……某种角度上,这也是长沙连续13年获评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营商环境居于全国前列、诸多便民利民举措令人惊叹的原因。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事实证明,温暖和善意无处不在。为了“良善生活”,亚里士多德曾期待“实践智慧”——合乎逻辑的、真实的、根据人类善而行动的能力。他认为,具有实践智慧的人,不仅能够为自己,也能为同袍和全人类很好地探讨什么是善。

当今时代,生活在不断地变得更加美好,共享也十分流行。但如何打开共享之门,更好地建设连接初心与民心的桥梁,需要更多实践智慧,也需要更细致地倾听。

“有的货车司机,一年下来真正睡到床铺上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睡在车上,冬天不敢开暖气,容易窒息;夏天不敢开空调,因为每小时可能增加15元钱燃油成本……”炎炎夏日,我跟随全国总工会驻湖南蹲点工作组去物流园区,看到了一些货车司机真实的奋斗场景,他们在等待装卸货的空隙,或歪在方向盘上打盹,或蹲坐在车边刷短视频、聊微信。养鱼塘治超站打开大门,让司机可以进来 “喝一口热水,吃一口热饭,洗一个热水澡,睡一个安稳觉”,这种治理上的创新,让人感受到脉脉温情在执法与服务之间流淌。

怎样才能让更多人获得幸福和满足?真正的繁荣稳定由何而来?这是治理创新开始的地方,也是它不断出发的地方。

关键词: 货车司机 治超站 路管站 交通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