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行人横穿马路?交警:司机该让还让 行人该罚就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09 09:50:11 来源:北京晚报

“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活动开展后,一些司机在出行中也产生了不少疑惑:行人、骑车人发生闯红灯等违反交规的行为时要不要让?行人刚走上斑马线离得还远,需要停车吗?专家表示:“便捷”与“安全”从来都是一对矛盾,从我国交通立法的原则上看,人的生命安全永远至上。

困惑1

行人横穿马路,司机还让吗?

在一些热门商圈附近,客流、车流密集,常常出现行人、骑车人乱穿马路,或者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过马路的情况,对此,一些司机也感觉很无奈,通过路口的时间变长,内心着急。

行人、骑车人违法自有交警处罚

法学专家对此的答复是:必须得让!行人、骑车人的违法,自有交警处罚,但在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面前,机动车的通行便捷利益永远都要克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捷做了详细解释:“按照文明社会的法治精神,交通参与人的生命安全永远至上。”他强调,对司机而言,驾驶途中的安全义务是整体性要求,不仅要遵守红绿灯指示,还包括过路口要减速、过斑马线要让行、超车不能逾越黄线等一系列义务,这些均不以行人、骑车人是否守法为前提。

困惑2

行人在斑马线上但离车还远,是否需要让行?

在双井路口,为了礼让远在10米外的行人,司机突然急刹,猝不及防的后车愤怒地鸣笛。夜间,行人正要沿斑马线过街,信号灯突然变成了红色,两条车道上的机动车却谁都不敢起步,周围开始弥漫着尴尬的气氛……这些情况下,是否应该让行不少司机心里也没底。

行人不具有立即靠近的速度,车辆可减速正常前行

程捷表示,上述这些现象涉及法律管控安全风险中的“信赖原则”,具体到道路交通的场景下,“司机如果遵守了人行横道减速的义务,按照正常驾驶经验判断,行人不具有立即靠近机动车或者出现在机动车前方的速度,车辆自然可以正常前行。”

根据市交管局此前发布的相关说明,机动车不避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是指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车身任何部位没有进入人行横道区域,遇已进入人行横道且未闯红灯的行人即将通过机动车前方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比较典型的有:一是从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队伍中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二是逼停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三是同方向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仍强行通行的;四是采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绕过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以及其他影响或者妨碍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通行的。

呼吁

先达成礼让环境

再考虑通行效率

程捷表示,社会生活中的“便捷”与“安全”,从来都是一对矛盾,从我国交通立法的原则上看,再怎么权衡也不能突破“保障人的生命安全”的底线,司机们关心的路口通行效率,与公民整体的遵法守法的水平直接相关。在现实生活中,必须以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

当然,在机动车开始礼让后,行人和骑车人的守法水平需要快一点跟上,交警对路口闯红灯、逆行、乱穿等违法也应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只有在先达成‘路口车让人、人守法’的环境之后,才能考虑下一步如何提高效率。”

关键词: 横穿马路 礼让行人 交警处罚 减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