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江西:“水花行动”让孩子不再游野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10 09:40:21 来源:工人日报

“准备,戴好泳镜”,9月5日上午,一声哨响,五名学生伸直双手,扎进泳池,溅起一朵朵水花。

距离江西省新余市区四五十分钟车程的下村镇南村小学,篮球场里拼装的充气泳池里,正在进行游泳训练。今年40多岁的李华仁站在简易泳池旁,舀起一手掌水,试了试水温,用力下压泡沫浮板,“不会沉的”。他的儿子正背着浮板,划水踢腿。8天前,儿子仍是只“旱鸭子”。李华仁很是欣慰,“他很少有游泳的机会,要是明年还能免费学,我还送他来。”

“水花行动”让孩子不再游野泳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为了赚取家用,平时,李华仁和妻子在城里送快递,每天早上7点多就出门了,下班回来已经是晚上9点多。一到小孩放假的时候,基本上没办法辅导小孩的作业。“家里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孩子大了根本管不住。一到放假小孩就是在家疯,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而且还很怕他们自己去河里游泳。”李华仁无奈地说。

孔目江、袁河穿新余城区而过,境内山塘水库星罗棋布,一到天气炎热的时候,小孩三五成群在水里游泳已经成为常态。为此,新余市2020年以来开展“水花行动”,专门为孩子们尤其是农民工的孩子免费提供游泳培训,并动员组织各地改扩建一批游泳场馆。没有条件的偏远农村小学,按照每个乡镇补贴9.2万元的标准置办便携式游泳池。该市对参加游泳培训的孩子每50人配置4名教练员、2名救生员。

为了持续推进这项民生工程,新余市出台方案,由市、县(区)财政按农村学校不低于每人500元、城区学校每人不低于400元的标准,配套培训经费。

“现在好了,有专门的教练教游泳,小孩既能学游泳又能锻炼身体,还不用担心大人不在的时候他们跑出去闯祸,一举三得,真是太好了。”李华仁开心地说。

如今,在江西部分农村地区正刮起最炫“运动风”,一举改变了暑假及周末孩子家中宅、玩手游、水边跑等现状,让乡村孩子尤其是农民工的孩子体育锻炼“不掉线”,通过全新的“运算法则”带来快乐与安全。

摔跤吧!少年

搂腰、扭肩、别腿,拼命将对方撂倒,孩子们训练有素的动作如流水一般,干脆利索,一气呵成。

这是位于萍乡武功山脚下的麻田中心学校摔跤馆内最为日常的摔跤课,“附近村民的孩子和学校的学生都可以送来学摔跤,我们学校大部分的学生通过训练都会几招了。”从省队退役下来执教的朱志辉眉宇间有掩饰不住的笑意。

麻田中心学校曾是一所破旧的农村学校,学生近70%为留守儿童。摔跤对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是身体的锤炼,更是性格的塑造。为让孩子健康成长,学校将“摔跤进课堂”作为本校课程,普及摔跤技能。彭梓鑫是一名困难学生,父亲遇车祸去世,母亲现在广州打工,平时他和姐姐由外婆照顾。这样的环境下,他性格有些叛逆,于是今年暑假,在朱志辉的带领下,他开始了摔跤训练。加入摔跤队后,彭梓鑫变得懂事了,生活和学习都有了目标,训练特别刻苦。“我想快点长大,可以保护外婆和姐姐。以后,我也想和教练一样,能进省队、国家队,这样就能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和长城。”彭梓鑫懂事地说。

麻田中心学校摔跤队队员林俊安,在老师和家长眼里一直是个内向的孩子,“在练摔跤之前,甚至有人说我有抑郁症。”加入摔跤队之后,林俊安逐渐开朗起来,在与教练和队友的“切磋”中,他也逐渐愿意开口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如今,学校的很多学生都爱上了摔跤,附近的家长和村民也逐渐了解了这项运动。一年一次的摔跤艺术节也应运而生,孩子们“写摔跤”“画摔跤”“跳摔跤舞”等,在竞技场外,体验摔跤带来的成就感。“假期孩子在家没有人照看,听说学校的摔跤队很不错,就送他过来试试,如果学得好,开学后也可以继续学。”麻田村村民钟大姐如是说。

“零零后”舞龙队来了

15岁的欧阳文凡举着龙珠上下翻腾,龙珠上的彩带旋转飞扬,10名和他年龄相仿的少年控制龙身,引得整条龙灯或盘滚、或起伏,灵动非凡。

今年暑假,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防里村祠堂里的舞龙活动十分热闹。村民欧阳军每次都会到现场观看,看着舞龙珠的儿子心里倍感自豪。不少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防里村特意置办了一条小型龙灯给村里的孩子们练习和表演,并专门组织舞龙灯的能手义务教学。

防里村党支部书记欧阳爱生表示,暑期是溺水事件高发时段,加上村里部分留守儿童暑假总是沉迷于游戏,于是村里专门组织舞龙灯的能手义务教学,让孩子们传承舞龙文化的同时度过一个充实又安全的暑假。

据欧阳爱生介绍,600多年前家族先辈欧阳玄高中进士,在村里牵头修建了祠堂,为了庆祝祠堂建成而举行了舞龙活动。没想到这一舞就是600多年,如今防里村的舞龙已经被列入新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村子里会舞龙的有70多人,过年过节或是重大活动就会出来舞一舞,讨个好彩头。

参与舞龙活动不仅是继承传统文化,也是对童年的“唤醒”。防里村少年舞龙队的队长欧阳浩宇负责舞龙头,他告诉记者:“我们都是从小玩到大的伙伴,但长大了总是各自窝在家里玩手机。现在学习舞龙又让大伙聚在一起,找回了以前大家一起玩的感觉。”

定南县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一群孩子在绿茵场上撒起了欢;吉水县鳌鱼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假期免费对有兴趣的孩子进行培训制作;靖安县各地中小学校运动场馆24小时免费开放,并组织体育老师和青年志愿者无偿教学,让孩子们通过体育锻炼“动”起来,在强身健体中丰富假期生活……

关键词: 江西省 水花行动 游野泳 乡村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