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好消息!郑州地铁停运53天后终恢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13 09:21:11 来源:工人日报

“排队上车,请先下后上,小心站台空隙……”9月12日,因“7·20”特大暴雨灾害停运的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城郊线恢复载客运营。这是郑州地铁全线网因灾停运53天后,率先恢复载客运营的部分线网。

记者在地铁1号线东风南路站看到,车站入口已经打开,站内熟悉的报站声也循环响起来,一些市民陆续进站。恢复运营恰逢周末,人流量并不是很大。记者注意到,进站时,乘坐地铁的乘客除了要核验健康码,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在测温正常后,方可进站乘坐地铁。

作为人口已经超过1200多万的省会城市,地铁在郑州公共交通体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日均客运量则由开通之初的16.32万人次,增长至今年4月30日刷新的单日客运量纪录241.61万人次。

郑州地铁停运近2个月,郑州市民一边期盼着地铁恢复运营早日到来,一边适应着没有地铁的生活。“真的期待早点开通,所以今天特地来体验下,这样周一上班又可以坐地铁了。”在文苑北路站乘坐地铁的刘女士感慨,地铁停运后,因为担心迟到,自己出门都要算好“提前量”,尤其是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都是波折不断。

据郑州地铁公司早前消息,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刘庄站至南四环站)、城郊线于9月12日恢复载客运营;9月15日,2号线二期(贾河站至刘庄站)、3号线、4号线、5号线将恢复载客运营;14号线一期因设备更换等,暂不具备恢复运营条件。

恢复运营初期,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及5号线运营时间为6时至23时,1号线、2号线高峰行车间隔约5分钟,平峰行车间隔约7分钟;3号线、4号线、5号线高峰行车间隔约6分钟,3号线、5号线平峰行车间隔约8分钟,4号线平峰行车间隔约10分钟;城郊线运营时间为6时至22时,高峰行车间隔约10分钟,平峰行车间隔约14分钟。

运营期间,郑州地铁密切监测客流变化,适时组织备用列车上线运行,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出行。地铁车站设置有母婴室,配备手推车、应急雨伞、医药箱等,提供“爱心预约——接力一体化”服务,方便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出行。在早晚高峰期间增加关键岗位巡视,引导乘客出行安全。

目前,郑州地铁恢复运营3条线路设备运行正常,运营秩序良好,而这也带动一些热门的餐饮门店、购物中心、文化广场等商业街区人气渐旺。

关键词: 郑州地铁 载客运营 3条线路 客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