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江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7%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14 09:42:0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江西生态环境监测部门采用定时人工检测、实时自动监测两种方式,对市县乡村四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开展检测和监测,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加装两道“安全阀”。

在定时人工检测方面,该省今年对35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129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748个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和1104个农村“百吨千人”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开展例行检测。其中,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每月检测一次,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每季度检测一次,“百吨千人”饮用水水源地今年试点检测一次。上半年,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7%。

在实时自动监测方面,早在2018年,江西启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2019年,全省完成10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站的建设,实现了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的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实时联网;今年,启动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站的更新换代工作,计划在今明两年完成所有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站监测数据的实时联网。届时,全省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将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监测。

关键词: 江西省 饮用水 水质达标率 自动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