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钟点工不断走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17 09:39:2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学,孩子的接送问题成为很多家长的一块“心病”。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一些大城市,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钟点工不断走俏,不仅接送孩子,兼做各项家务的家政也开始火热起来。

“接孩子放学远多于早上送”

秋季学期开学以后,在北京各小学及幼儿园的放学时间,校门口总是有家长们站在固定的位置等待孩子。不过在这些“家长”的队伍当中,有一些是家长请的“代理家长”——接送钟点工。

最近,“阿姨来了”家政公司的来电一直很多,来电大都集中询问聘请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钟点工情况。该家政公司的一名客服人员表示,今年接送孩子上下学钟点工的需求量比以往增加不少,他们在京沪等大城市变得抢手起来。

李霞就是一名接送孩子的钟点工。她告诉记者:“接孩子放学远多于早上送孩子,最近每天都是满满的班。一般从下午3点半忙到7点来钟,能接好几单,大概每单收入四五十元。”关于计费,李霞表示,如果家距离学校较远,需要乘坐公交、地铁等,按照所花时间计价,另行协商收费。钟点工来回乘公交、地铁的费用则由家长另外支付。

记者了解到,钟点工一般接送的是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小孩。哪怕有的孩子回家的距离仅仅几百米,家长也不太放心,要请李霞这样的钟点工接送。

双职工家庭时间难以协调是一些家长选择接送孩子服务的主要原因。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街道的郑先生对记者说:“对我们这种工作忙的家长来讲,课后延时服务作用不明显,孩子依然面临没有人接的问题,只能请人接。”据悉,现在很多中小学采取课后延时服务的办法,由以往的3点半放学延至5点以后,方便家长下班后接孩子。

记者了解到,随着接送孩子的需求逐渐增长,各大城市的钟点工越来越多,费用也比之前有所上涨。据报道,在上海,一次收费的价格大概在35~45元之间,也可几个家庭一起拼单,都是按次数收费,一次大致是40~60元。

兼做家务和育儿也成为选择

有的家长工作特别忙,经常早出晚归。接送孩子上下学之外,陪伴孩子、做家务的家政人员,甚至住家的全职家政服务也成为一些家长的选择。

考虑到孩子放学后,如果父母上班回家晚,家里无人做饭、陪伴小孩,部分家庭会聘请既接送孩子又做家务的保姆。这部分钟点工按照目前市场价大约每小时30~40元收费,6000元/月。

与李霞同一家政公司的王梅香今年44岁,已从事家政行业27年。王梅香现在的工作是把孩子接回家,兼做家务,陪伴孩子至家长回家。

“学校到家里的路程大概20分钟,不算太远,但孩子仅6岁,要看顾好还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王梅香告诉记者。

家政工孙秀英的客户夫妻俩工作都很繁忙,而且男方在北京上班,女方则在天津上班。所以,孙秀英成为一名住家的全职家政阿姨。“早上送孩子有时候打车,有时候需要领着孩子坐公交。无论什么时候,不敢离开孩子两米。”孙秀英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多数家政服务人员学历不高,做接送孩子的家政服务,让她们在大城市有了一笔比较可观的收入。

“现在每天差不多干4个多小时,有200多元,月收入大概6000多元。”老家在甘肃陇南的王梅香告诉记者,她还想在上午时间多接到送孩子上学的单,力争收入更高。

“责任心最重要”

虽然接送孩子的家政服务不断走俏,但也有不少人抱有疑虑:人员是否专业、责任心是否强、接送孩子过程中是否会有安全风险等。

王梅香说,接送孩子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其实低年级孩子年龄较小,而现在城市车辆多、有的地方路况不好、人员出入复杂,要“不出岔子”必须时刻集中注意力。

孙秀英也特别强调责任心。“孩子的安全最重要,所以对我们个人来说,就是责任心最重要。接送孩子,对孩子的看护、照料、陪护、看管都贯穿着责任心三个字。”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忠云对记者表示,育儿各方面配套措施非常重要,接送孩子的家政服务契合了很多家长的需求,因此越来越紧俏。不过,这其中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在有需求、有市场之后就需要加强对中介公司和从业人员的监管,使得这项业务真正为家长纾困,整个家政行业获得健康发展。

关键词: 钟点工 上下学 兼做家务 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