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电动车又惹祸!屡屡成为“杀手”的电动车何时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26 08:29:49 来源:工人日报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本是温馨、喜悦的日子,然而在北京通州区一居民楼的5位住户却没能等到这一天。

9月20日凌晨,通州幸福艺居小区一建筑3层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复式结构的4层和5层。火势得到控制后,救援人员在5层发现5个人,均已没有了生命体征。据调查,火灾原因初步判断为3层住户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带回家中充电,电池发生爆炸起火。

又是电动车惹祸!今年5月,成都一小区发生电动车电梯内起火事故,造成5人受伤,其中一位仅5个月大的婴儿烧伤严重;8月,因住户将电动车放于楼道充电,长沙一小区半夜发生火灾,3位居民被严重烧伤。来自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7月,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其中居民住宅、自建房是火灾高发场所。

按照应急管理部公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自今年8月起,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经过多年科普,电动车或为其供电的锂电池上楼的危害已为大多数人所知,政府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也日益重视。然而在此背景下,悲剧仍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无非两点:一是偷懒,二是不便。

偷懒,是有人为了方便且心存侥幸,明知故犯推电动车上楼或拉“飞线”充电。对此,从当地政府到物业管理者再到同小区住户,都应各司其职出手制止。近日,修订后的《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规定,禁止电动自行车进乘客电梯,违反者将面临200元到1000元的罚款。在多地,街道居委会或物业已在电梯顶部安装了电动车识别系统摄像头,一旦发现电动车进入,就会报警并暂停运行。而对于小区居民来说,无论是出于自身还是整栋楼的安全考虑,遇到有人推电动车或携带锂电池进电梯,都要“不顾情面”地说“不”。时间一长形成良好风气后,整个社会对电动车上楼的态度就会和如今对酒驾的态度一样零容忍。

不便是指当电动车下楼后,相关的充电保障措施不完善导致居民的不方便。如今不少社区或小区已安装了充电桩,但要满足电动车使用者需求,还有诸多细致工作要做。比如,充电接口是否与市面上绝大部分电池兼容,防雨防雷防盗举措是否到位,充电桩电价是否合理等等。这其中哪怕只有一条答案是否定的,都可能导致充电桩成为摆设,好不容易下楼的电动车又会“被迫”上楼。

只有真正实现了下楼容易上楼难,屡屡成为“杀手”的电动车才能老老实实做人们生活中的小助手。

关键词: 电动车 爆炸起火 锂电池 心存侥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