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重庆:消费者集体诉讼有了规范和指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28 09:42:17 来源:工人日报

吃饭、健身、理发……有些商家以办卡充值优惠为噱头吸引消费者,但随后关门卷款跑路怎么办?据报道,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印发并公布《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导则》,对该市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引。

近年来,针对某些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不少地方都尝试通过集体诉讼方式帮助消费者维权。如今,重庆公布的上述工作导则,应该说更具规范性、指导性。

在我国,集体诉讼是为解决多数人纠纷所设计的一种诉讼制度,有利于平衡冲突双方的诉讼能力差异,保障诉讼权利平等。一方面,集体诉讼可以使处于弱势的一方当事人得以基于共同利益而凝聚成暂时的团体,与对方当事人形成力量均势;另一方面,集体诉讼可以减少诉讼成本。

2019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出要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上述工作导则的发布,是对这一要求的回应,旨在通过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助力其更好地维权。

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近年来,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教育培训等行业频发预付式消费纠纷。一些经营者采取预付打折等方式,诱导、误导消费者办卡或提前预付大量资金,而后不履行合同约定,甚至卷款跑路。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消费环境,也影响了消费信心。

通过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的方式,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经营者拒绝调解、影响面广的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无疑是一种有益探索。这一方面可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更高效率解决疑难纠纷,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消费者集体诉讼并不是新鲜事,新鲜的是针对这样的集体诉讼专门出台文件进行规范和指引。这不仅体现了有关部门的担当,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集体诉讼的作用发挥,从而推动形成消费者维权一手靠政府依法行政、治理,一手靠自主维权、与商家博弈的“两条腿走路”格局,最终达到共治、良性互动的效果。

进一步看,现行民事诉讼法明确了公益诉讼制度的法律地位:对于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能把公益诉讼制度进一步激活,那么对改善整个消费市场环境而言也将大有助益。

当然,无论是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还是进一步激活公益诉讼制度,都是在敦促商家依法规范经营、用诚信赢天下,寻求长久发展之道,不要随意侵犯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我们期待的是,类似的集体诉讼越少越好,因为那某种角度上意味着消费者权益得到了更好地保护、相关的纠纷呈下降趋势。

关键词: 重庆市 消费者 集体诉讼 消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