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拉闸限电”在网上引发热议 考验城市治理能力和智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09-29 09:31:3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我国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的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9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回应称:针对当前供电形势,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而此前一天,辽宁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要求电力运行主管部门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吉林召开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此前,有媒体报道显示,从9月23日开始,东北多地出现了用电高峰时段拉闸限电的情况。有些限电措施涉及工业生产企业等,有些则涉及公众生活。比如,有群众反映,停电已持续多天,且时间越来越早,手机也没有信号;个别地方因为停电,导致城市主干道的红绿灯无法正常运行,部分商铺只能点蜡烛营业……

如今,各地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应,一定程度上让人们吃下了定心丸。

供电是现代社会的基础性公共服务。不论是百姓生活还是企业生产,抑或是城市平稳运行,用电都是一种刚需。当前,限电措施在多个省份和地区执行,原因是复杂的,但应该明确,执行限电措施要有规矩、有平衡、有边界。时下,大多数地方没有出现因为限电影响民众生活的情况,但有些地方的做法则显得有点“简单粗暴”,引发了公众质疑。这也说明,有些地方的限电工作有改进的空间和必要。

在人们看来,暂时的停电限电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做到提前告知,充分协调,将停电限电对公共生活、基本民生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换句话说,人们害怕的,是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的停电限电,因为这关系到诸多行业企业的正常运行,甚至关系着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

“拉闸限电”要下好先手棋,要统筹兼顾民生用电、企业用电和城市公共用电等情形,科学合理分配。比如,工业企业、用电大户适当限一限,一些城市通宵点亮的景观设施适当关一关,就能给百姓日常生活用电腾出空间;如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适当带头,或许既可节电,又可对公众起到引导作用——9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电网公司联合发出倡议书,要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非工作时段空调等办公设备电源处于关闭状态,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等等。

此外,在停电之前,有关部门如果能提前精准的停电时间表、范围图,让民众有所准备,那么负面影响也会小很多。

“拉闸限电”的同时尽可能不让百姓日常生活受限,应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共识,这也考验着各地的治理能力和智慧。

关键词: 拉闸限电 引发热议 治理能力 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