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疆就业人数稳步扩大 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10-08 09:39:32 来源:工人日报

9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就业人数稳步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区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4.8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介绍,全区自上而下建立“就业领导+就业目标责任+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3项机制,完善“就业政策+创业政策+财税政策”3类政策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和相对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重点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持续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

5年来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433.3万人次,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南疆四地州3年10万贫困人口就业计划,区属普通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稳定保持在88%以上,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5.99万人,实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为确保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扎实推进,新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以农村富余劳动力、企业在岗职工为重点进行培训。 “十三五”期间全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年累计595.06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08.19%。建设认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2个,建设认定技能大师工作室85个,职业能力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通过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全社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积极性,全区新增创业5年累计38.72万人,带动就业80.65万人。

同时,新疆着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优化人才创新创造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持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和职业资格考试,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2020年全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68万人,5年累计增加14.6万人,较2015年增长27.34%,高级职称人员占专业人才比重由8.62%提高到10.1%,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关键词: 就业人数 就业质量 新增就业 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