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重庆这家无人值守售货亭火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10-09 09:18:25 来源:工人日报

疫情之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能力越来越给力,万众期待的2021年国庆小长假,在释放了一大波出游“刚需”之后,圆满收官。据文化和旅游部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游客满意度达85.5。

相比这些宏大数据,7日当天一条微博热搜“曝光”的一件小事,更加触动笔者。

据中新视频的微博报道:国庆节期间,重庆一景区无人售货点5500多件商品无一人逃单。

长假期间,全国各大风景区为缓解客流压力,推出“无人值守”售卖服务。重庆这家位于涪陵红酒小镇的无人值守售货亭,却火了。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无人值守售货亭在国庆假日期间不仅没发现一单少付,反而还多出8元。

在该景区,无人值守售货点已设置了10多年。早在2008年无人售货点开通投币箱时,回收率不到70%,而今年这个假期竟然“超额”。这让景区工作人员“意外”的同时,也让我们意外了。

长期以来,每到节假日,国民素质问题就会成为各家媒体争相批评的“痛点”。乱丢垃圾、乱刻乱画、排队加塞等等不文明行为不胜枚举,甚至“丢人丢到国外”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空前提升,国家面貌发生沧桑巨变,国民的面貌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巨变。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增加到7.2万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总产量连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9%,农村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我们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能力水平大幅提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所有的这些,都在鼓励与支撑我国公民素质的不断提升。

这条阅读量几千万次的微博话题之下,网友们留言最多的是:国家越来越强盛,国民素质越来越高。

这并不是说,前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在我国大多数国民身上已经消失,但至少这标志着一个暖心的开端。

一个社会的公民教养、公德素质正在不断地提升。国庆节,这条看似“微不足道”的新闻,或许是国民献给祖国的最好礼物。

惟愿其成为全民常态,不再引起大家的关注,也不再上“热搜”。

关键词: 重庆市 无人售货 投币箱 公民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