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为什么女性不吸烟也会患上肺癌?专家:和它有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11-18 14:09:17 来源:快科技

众所周知,肺癌的主要诱发因素是吸烟,但很多女性肺癌患者并不吸烟。但肺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大女性常见癌症,约占整体病例的15.02%。

那么为什么女性不吸烟也会患上肺癌呢?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二手烟暴露和厨房油烟污染。数据显示,我国不吸烟女性二手烟暴露率高达71.6%。此外,我国特殊的烹调方式所导致的油烟污染也很容易诱发肺癌。

据媒体报道,专家表示,做饭时产生的油烟与肺癌是有相关性的,如果在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下,或者使用燃烧效价比比较差的灶具做饭,1小时就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

此外,我们中国人煎炒烹炸的比较多,而这类烹饪方法往往都是高温下进行的,一旦食用油的温度超过界值,就会产生一种苯并芘的物质,而该物质就是一种诱发肺癌的物质。

而对于厨房油烟,大家一般都是通过抽烟机进行清除,而对于油烟机的使用方法,专家也给出了3点建议:

1.油烟机与灶台的高度应该保持在65-75厘米之间,从而使抽烟效果更好;

2.选择吸力比较大的油烟机,从而避免油烟外溢;

3.炒完菜等三五分钟后再关闭油烟机,从而把残余的油烟吸走。

当然,如果想要更好的避免油烟,建议选择健康的烹调方式,如清蒸、水煮等,既营养又健康。

关键词: 油烟机 患上肺癌 使用方法 抽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