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干粉灭火器对人喷!中国消防郑重提醒:会导致窒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11-22 14:42:50 来源:快科技

11月20日,湖北武汉,网友爆料称地铁上两老人疑因想挤坐两女子的座位,双方发生口角后引发肢体冲突。

目击者称女子随后拿灭火器喷射回击,到达香港路站后乘客纷纷下车,有站务人员上前劝阻双方冷静,双方称要报警处理,目前详情正在调查中。

对此,中国消防在官方微博郑重提醒:干粉灭火器不能对人喷,误吸其喷出的粉尘会导致窒息!而且私自挪用消防器材属违法行为!

据了解,干粉灭火器中的干粉主要成分为磷酸二氢铵和碳酸氢钠,这两种成分来讲是基本没有毒性的。

但干粉灭火器喷出大量的烟雾状物体其实是粉尘,颗粒比较大一点。如果直接对着人喷射,大量的颗粒物会吸入肺部,导致窒息。

曾经有人把兔子和老鼠放在密封的观察箱里,并向观察箱里喷射干粉,观察小白鼠和兔子的反应。结果兔子很快失去了活性并伴有抽搐;而小白鼠变得狂躁不安,上蹿下跳,十分钟后,有一只小白鼠还晕厥了。

实验中的小白鼠被诊断为:肺部吸入大量颗粒物,导致急性损伤。这和火灾事故现场中吸入了大量烟尘导致窒息的道理是一样的。

除了可能吸入颗粒物造成窒息,灭火器还会对人造成冷灼伤。这是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出时,液体要汽化,需要热量,所以温度会很低。

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是站在2-3米的上向风,对着火源的根部喷。

关键词: 灭火器 中国消防 导致窒息 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