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购买二手国行iPhone却收到境外版?三倍赔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1-11-22 16:19:46 来源:快科技

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消费者会因为各种原因,选择购买二手手机,其中最火热也是水最深的就是iPhone市场。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就报道了一则网友购买二手iPhone被骗的事件。

报道显示,有网友在二手店买了部苹果手机,卖家说是在国行专柜购买的,货到手一查却发现手机购自境外,卖家还拒绝退款退货。

对此,律师在节目中表示,卖家通过二手平台销售手机并取得对价款,符合经营者的特征,其出售的手机出自境外,与其承诺的的国内专卖店购买不符,构成欺诈,应当退还消费者购机款,并支付三倍购机款的赔偿金。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二手物品买卖都适用于这种情况,在此前的一些类似案件中,有法院就表示,只有下述情况下才可以适用3倍赔偿责任:

一是通过买卖双方的聊天记录、卖家的销售信息、商品交易数量、评价数量、销售动态等信息综合判定,卖家只有属于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者,才能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二是故意欺诈:行为人客观上存在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的行为;主观上有从事上述行为的故意;相对人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相对人错误的意思表示与欺诈行为之间有因果关系。

经营者要知假售假,故意欺诈,才需要承担3倍赔偿责任。

你购买过二手iPhone吗?你知道如何避免被骗吗?

关键词: 消费者 境外版 三倍赔偿 iPhone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