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从“年中考”看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18-07-13 11:14:21 来源:新华社

收入与利润“双快”增长,单月利润首破两千亿元,整体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中,12日“出炉”的中央企业“年中考卷”含金量十足。

“中央企业上半年表现不错,红红火火。”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表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注意到,在去年利润增速“跑赢”营收增速的基础上,今年央企效益指标改善势头更强劲,上半年利润增速的“领先优势”由去年的1.9个百分点扩大至12.9个百分点。

“从增长更快到发展更强、更优,这充分体现出中央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已初见成效。”李锦说。

一系列指标变化能够印证上述判断:

——上半年央企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6元,6月末资产现金回收率提高0.2个百分点。成本降、周转快,“一降一升”间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上半年中央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央企平均水平快了10.9个百分点,增利额占总体增量七成以上;同期新产业新业态收入占比逐步提高。既固本培元,又吐故纳新,发展动力转换有序推进。

——上半年中央企业人均劳动生产总值同比提高8.7%,人均创利增长24.4%。与此同时,抵御债务、国际化经营、安全环保等方面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说,上述转变背后,既有我国宏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一系列着眼于降低成本、释放活力的关键改革举措加快落地的原因,也有中央企业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把改革不断往深处推、往实处做的因素。

展望未来,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上半年央企良好的运行态势能否延续?

李锦分析说,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增势,而且结构持续改善,无疑意味着后期运行将更具韧性和支撑力。不过,他同时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央企业更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根本。”彭华岗说,当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取得的良好成绩,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全力开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气。

他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继续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强化重大领域风险防控,持续对外开放合作,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 高质量 中央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