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等级医院去年中药注射剂份额下滑 咳嗽、感冒用药跌幅近10%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18-08-14 08:47: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康资讯发布研究报告称:在主要的中成药注射剂中,心脏病用药、抗肿瘤药和咳感冒用药(主要为消炎类的中药注射剂)在2017年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咳嗽和感冒用药跌幅近10%。而今年事关中成药的新规陆续发布,有主营中药制剂产品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媒体记者,药监局修订说明书的系列行为对于企业销售还是存在影响的,“现在大家只能各显神通,尽可能把影响降到最低”。

每经记者 方京玉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2日,中康资讯发布研究报告称:受辅助用药目录、控制药占比和限制医疗费用增速等政策影响,等级医院的主要品种如大输液、辅助用药和中药注射剂等份额均出现下滑”。而在主要的中成药注射剂中,心脏病用药、抗肿瘤药和咳感冒用药(主要为消炎类的中药注射剂)在2017年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咳嗽和感冒用药跌幅近10%。

中康资讯预计2018年咳嗽和感冒用药跌幅会进一步扩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伴随着等级医院中药注射剂市场份额下跌,近期政策方面对中药注射剂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作为我国特有药品剂型,中成药曾被誉为我国“中药现代化发展里程碑”。但近年来随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的完善,监管部门及公众对于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的关注成为热点话题之一。

中成药主营业务增速较慢

中康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成药主营业务(指中成药生产收入,下同)增速较慢。

数据显示,中成药主营业务收入为5736亿元,占医药工业营业收入19%份额;中成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4%,增速落后于医药工业整体水平;等级医院中药注射剂份额在2017年出现负增长,其中咳嗽与感冒用药跌幅近10%,预计2018年跌幅将进一步扩大。

中康资讯董事长吴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等级医院呼吸系统用药销量的下滑,主要是由中药注射剂的销售规模下滑导致的。

但是在全年中成药主营业务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药饮片过去5年则以高达16%的复合增长率跑赢中药行业平均水品。中康资讯认为由于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健康需求逐渐从治疗向预防保健转移。此外由于精制饮片在稳定性、安全性上更有优势,近两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0%。

药监局今年多次修订中药注射剂说明书

国家药监局正在加强中药注射剂药品说明书的修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5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6月,通知修订双黄连注射液、丹参注射液、天麻素注射液说明书;7月,先是通知修改注射剂型清开灵和益气复脉说明书,后又要求修改血塞通注射剂、血栓通注射剂说明书,要求强调“儿童禁用”。

作为我国中药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剂型和中国医药产业的支柱品种,中药注射剂目前或正经历发展的阵痛期。近年来对中药注射剂的政策趋紧,是否会开始为中药注射剂行业带来深刻变革?在新规陆续发布之际,有主营中药制剂产品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媒体记者,药监局修订说明书的系列行为对于企业销售还是存在影响的,“现在大家只能各显神通,尽可能把影响降到最低”。

但2018下半年,中药注射剂生产商可能会面临比现在更加严格的政策环境。7月6日,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在部署2018年下半年工作时提到,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聚焦几类高风险产品,注射剂为其中之一,与疫苗、血液制品、植入类医疗器械等被一同提及。焦红还提出,启动药品注射剂再评价工作。

有业内人士评论,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工作启动,将是对现存的130余种中药注射剂进行“大浪淘沙”的过程,某些品种也许将会被淘汰,中药注射剂市场企业品种和品牌将加速洗牌。

关键词: 注射剂 跌幅 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