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西藏将不仅建成川藏铁路 还有新藏铁路、滇藏铁路、日喀则至亚东铁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18-08-14 08:50:26 来源:中国西藏网

西藏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指出“要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国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西藏铁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会对西藏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为西藏实现内通外联,融入“一带一路”打下基础。

一列火车顺利通过世界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唐古拉山口。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1958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814公里工程开工建设,1979年开通运营;2001年,格尔木至拉萨1142公里工程开工修建,2006年通车运营,标志着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结束。该工程总投资逾330亿元人民币,全线路共完成路基土石方7853万立方米,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之最。自2006年7月1日实现通车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4月30日,青藏铁路输送进出藏旅客达到2749万人次。

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开通运营,这条铁路跨过年楚河国家湿地公园,穿越藏南高温水热活动区的南部,将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拉萨同西藏的西南重镇日喀则连接起来,使得拉萨与日喀则之间的往返更加顺畅。

Img344136995.jpg

图为拉日线铺架设备通过拨接口进入拉萨南铺架基地。

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的第二条“天路”。线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终点为拉萨市。全线运营长度1838公里,桥隧总长占线路全长的81%,施工难度大。2014年底,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已开工建设;2015年6月,拉萨至林芝段已开工建设。

4670594.jpg

图为一列火车从藏北牧民的帐篷旁驶过。

西藏还计划将铁路从日喀则修至亚东帕里镇,该铁路将从帕里南下,与印度铁路网连接,形成通向南亚、印度洋走向世界的战略通道。计划修建的还有滇藏铁路,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延伸,经过盐井,直至芒康。以及新藏铁路:从日喀则西行,在原有公路的基础上,经过拉孜,再往西抵达噶尔雅沙。从噶尔雅沙往北,经过阿克赛钦湖西面,最后抵达终点新疆和田市。

一旦形成以青藏铁路为纽带的多元化交通网,可以直通南亚,从而形成中国西部的一条重要国际通道。届时,作为连接东亚与南亚唯一的陆路口岸,西藏这一“门户”优势也将凸显出来,西藏也将成为我国通往南亚 、印度洋的“桥头堡”。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南亚大通道的建设,沿途旖旎的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藏地风情,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青睐。作为西藏地区开行的首趟品牌专列,自2017年开通拉萨—日喀则Z8801/2、Z8803/4次“唐竺古道”号品牌列车以来,截至2018年7月,已经累计发送旅客140余万人次,有效地促进了旅游产业开发,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自2018年7月1日起,开行拉萨至那曲Z9879/80次旅客列车。在继续开行拉萨至日喀则Z8801/2次品牌列车的同时,将西宁至拉萨Z6811/2次列车延长至日喀则,打通了日喀则与青海省间的直通铁路通道,为旅客的出行提供更加多样便捷的选择。此举,将会进一步发掘青藏铁路的海内外旅游市场效应,增进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旅游开发合作,加速西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工作中。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表示,未来五年将继续加快西藏铁路建设,将建成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建设林芝至康定段;推进口岸铁路建设,开展滇藏铁路、玉昌(玉树至昌都)铁路等前期工作。铁路体系的逐步完善,将极大地提升西藏交通运输的影响力,对改善西藏主要城市之间的交通运输条件,进一步促进西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环喜马拉雅国际经济合作带”,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强力支撑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川藏铁路 日喀则 新藏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