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务院出台天然气改革发展施工图 需强化天然气全产业链安全运行机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18-09-06 16:14:36 来源:金融情报局


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系统还不齐备,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为了有效处理上述问题,加速天然气产供储销系统建造,促进天然气和谐稳定发展,国务院印发《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提出,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立天然气供需预测预警机制,建立天然气发展综合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建立完善天然气供应保障应急体系,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强化天然气全产业链安全运行机制。

如今,天然气价格改革总算触及居民用气这道艰难的坎,定价机制完善完成了重大突破,天然气价格和体制改革将进入新的进程。2017年全国天然气需求量增速重回两位数,华北地区甚至超过了20%,居民用气和“煤改气”数量的继续添加,导致居民天然气需求量扩展。考虑到当时我国天然气消费份额与目标值仍有较大距离,且短期内经济复苏有望带来动力消费提高,估计未来几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长空间十分宽广。

《意见》着重强调,要深化天然气范畴变革,树立健全和谐稳定发展系统机制。一是树立天然气供需猜测预警机制。二是树立天然气发展归纳和谐机制。“煤改气”坚持“以气定改”、按部就班,杰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等要点区域用气需求的保证。三是树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四是树立完善天然气供给保证应急系统。执行当地各级人民政府的民生用气保供主体职责,做好分级保供预案和用户调峰计划。五是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保证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变革计划平稳实施,加速树立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推广季节性差价、可中断气价等差别化价格政策。六是强化天然气全产业链安全运行机制。

关键词: 天然气 施工图 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