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建信财险一波三折的董事长更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18-10-08 16:33:11 来源:投资者报

在金融业全面去杠杆的大环境下,金融公司高管变动也层出不穷,保险业也不例外。9月10日,银保监会下发行政许可,核准了王云担任建信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据悉,这已经是公司自获批筹备以来更换的第三任董事长。此前,由于上一任董事长薛峰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建信财险的董事长职位空缺已超半年。

针对王云上任后是否推出了新的方针政策,以及公司保费收入、保费结构等经营相关问题,记者近期向建信财险方面致电致函,但令人遗憾的是并未获得相关回复。

一波三折的董事长更替

公开资料显示,建信财险于2016年3月份获批筹建,2016年10月即开业。其大股东为建信人寿,持有建信财险90.2%的比例。而建信人寿的大股东则为建设银行,共占有51%的股份。也就是说,建设银行间接控股了建信财险。所以,建信财险是根正苗红的银行系财险。

事实上,自2016年年初筹备至今不足三年,建信财险就经历了多轮董事长的更换,这些董事长此前均出身于建设银行。

在筹建之初,建信财险的拟任董事长为赵富高。其于1982年进入建设银行,历任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四川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等职务。而在建信财险获批开业之后,原保监会下发的行政许可中却批准了原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薛峰担任建信财险董事长任职资格。

但好景不长,一年之后的2017年12月,中纪委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薛峰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自此,建信财险的董事长职位便一直空缺,直到王云上任。

建信财险官网显示,王云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自1987年7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曾工作于多个岗位,先后担任分行副行长、总行部门副总经理、总经理。

2012年11月,王云加入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自2013年1月至2018年6月,王云则任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行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等职务。据悉,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也为建设银行控股。

业绩与同年开业排名居前者差距较大

毫无疑问,对于一家新成立的险企而言,董事长这一关键职位的多轮变动会对公司经营治理产生一定的影响。

如上所述,建信财险是一家银行系险企。在成立之初,公司就确立了“服务建行集团战略,服务建行集团主业,服务建行集团客户”的战略定位。因此,建信财险的保费收入主要来源于建设银行。

从公司披露的关联交易来看,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总计为建信财险代销保险产品0.56亿元,而建设银行购买建信财险的保险产品交易额则达0.79亿元,两项关联交易业务额合计达1.35亿元,占建信财险上半年2.68亿元的保费收入约50%。

记者注意到,这一比例相较于去年年末已经有大幅下降,通过关联交易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建设银行代销及购买建信财险产品的交易金额高达2.35亿元,占其2017年2.45亿元总保费收入约96%。由此来看,建信财险正在积极发展建设银行之外的业务渠道,以扩大其保费收入的规模。

然而,与“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公众认知不同,建信财险虽然背靠建设银行这棵“大树”,但其保费收入表现却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优秀。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建信财险的保费收入为2.86亿元,在87家财险公司中排名第67位。

如果将建信财险与同年开业的易安财险、新疆前海联合财险、珠峰财险、海峡金桥、久隆财险、阳光信保这6家财险公司相比较,以今年前7个月保费收入来排名,建信财险在总计7家2016年开业的财险公司中排名第三,次于易安财险(10.14亿元)及新疆前海联合财险(6.39亿元),显然,其2.86亿元的保费收入与前两家险企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记者发现,建信财险注册地区经济水平不高、分公司数量较少等因素或许是导致其保费收入短时间内并未爆发增长的原因。据悉,建信财险注册地为我国西部地区的宁夏,目前只有两家分公司,分别为宁夏分公司、北京公司。

新疆前海联合财险虽然注册地也在西北部的新疆,但其目前已开设了新疆、广东、深圳三家分公司,并开设了昌吉中心支公司、巴州中心支公司等4家支公司。而易安财险则为互联网险企,其业务范围可覆盖全国。

建信财险开业至今还不足两年,如后续也能在其它地方开设分公司,或许能借助建设银行的客户资源及遍布全国的网点形成更好的协同发展效应。

非车险业务比重较大

目前,建信财险已在健康险、意外险、家财险、企财险、车险等方面进行业务布局。而从其业务结构来看,与大多数财险公司将车险作为主营业务不同,建信财险的非车险业务反而占比较大。

建信财险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年度保费收入排名前5的险种中,前四种保险都是非车险业务,分别为健康保险、企财险、家财险、普通意外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0.64亿元、0.55亿元、0.5亿元及0.37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约84%的比例。而车险保费收入则为0.26亿元,为公司第五大险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业务结构?由于建信财险方面并未给出解答,记者也不得而知。但目前车险市场竞争激烈,大公司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份额,留给小公司的发展空间也不多了,公司方面做此决策或许也是竞争格局下的无奈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财险的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根据近期中保协发布的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通报,公司上半年的非车险互联网保费收入已排名市场第23位。

关键词: 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