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多家银行因贷款“三查”不严收到罚单 银行亟待加强风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18-10-23 15:33:50 来源:北京商报

信贷业务一直是银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近期多家银行因贷款“三查”不严而收到罚单。记者注意到,上海银监局10月19日一连开出的15张罚单中,有4家银行因“未进行贷款使用情况检查”、2家银行因“未有效跟踪检查贷款用途”而被分别处以50万元至150万元不等的罚款。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贷款“三查”不严体现了银行风险预警机制不够全面,银行应在检查管理流程和制度完善两方面强化风险的管控。

具体来看,10月19日,宁波通商银行上海南汇支行、宁波银行上海浦东支行、宁波银行上海张江支行和浙江泰隆银行上海分行4家银行都因“在某一时期发放消费贷款后,未对部分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被上海银监局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浦发银行南汇支行因“未采取有效手段跟踪检查贷款用途”而被处以50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

当日,上海银监局也对平安银行上海分行罚款150万元,被罚的原因包括“2014-2017年间,该分行部分个人贷款业务存在借款人收入情况贷前调查未尽职;未严格执行支付管理规定;未采取有效方式跟踪检查贷款资金使用”。

关键词: 贷款 三查不严 加强风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