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服务消费异军突起展活力 新兴服务业多点开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18-11-06 14:05:40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持续扩大升级,我国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发展阶段。其中,服务消费异军突起,不断提质扩容,呈现出旺盛的经济活力。

传统服务业势头强劲

10月2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甘露园附近的一家月嫂家政公司里,20多位“准妈妈”和家人正在排队等候“面试”月嫂。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这样的排队场景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上演。

现场一位“准妈妈”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现在雇请月嫂进行专业照料护理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高级月嫂非常紧俏,至少得提前3个月预订。这已经是我跑的第3家月嫂公司了,前两家都已经挑不到合适的人选了。”

母婴照护市场的火爆印证了当前家政服务消费快速增长的势头。《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全面二孩”政策深入实施等,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尤其是母婴照护、居家老年人看护、小时工等家政服务需求持续高速增长。

作为生活类服务业的代表,家政服务市场的繁荣背后,是一片更广阔的城市服务消费蓝海。来自各地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各主要城市的服务消费占比正迅速提升。以北京为例,服务消费占总消费额比例超50%的数据,显示这座城市已经进入服务消费主导时代。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一变化最直观的呈现莫过于生活类服务业的代表——餐饮业的扩张。如今,超市+餐饮、百货+餐饮等几乎成为各商圈的标配,餐饮外卖的配送小哥更是随处可见。

新兴服务业多点开花

传统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新兴服务业则是多点开花。在消费结构升级和商业业态创新的大背景下,文化、体育等产业链条的延伸,为消费市场带来了新的惊喜。

国庆前,杨高文博参加了在北京房山举行的一场音乐节。在持续2天的音乐节上,他和6名乐迷伙伴一起,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音乐盛宴。“这是我今年参加的第3场音乐节,只能用意犹未尽来形容。原本应该参加更多场,但有几场音乐节太火爆了,没弄到票,只能寄希望于来年了。”杨高文博说。

“过去,音乐产业一直遵循从制作到发行再到零售这样一种模式。现在音乐节极大地延伸了产业链条,将歌手与音乐二次出售,挖掘出了新的价值,同时也带动了演艺、经纪以及交通、餐饮、旅游等周边产业,形成了一个新的消费生态。”乐评人梁晓辉向记者表示。

《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音乐演出市场持续活跃,演出场次、票房收入、观演人次都创新高,同比实现快速增长。同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音乐消费等文化消费水平仍然偏低,随着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激发,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在文化消费日益升温的同时,各种专业竞技和全民健身赛事的举办也不断拉动着体育消费。例如近两年在京津冀地区影响力不俗的北京定向周,就是融合定向运动、体育旅游、地方文化于一体的体育文旅嘉年华。赛事运营方之一的北京乐恩嘉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谈晓平对记者表示,集合了WRE世界排位赛等专业精英组别和亲子组等业余组别的该项赛事,每年都能吸引近千人参加。

据了解,近年来,各类体育赛事在国内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参与者众多的马拉松为例,今年赛事最密集的时候,全国一周内同时开跑的马拉松场次多达43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共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1100场;参赛人数近500万人次,较2016年增加78%。

培育新的增长点

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日渐加快消费升级步伐……中国消费市场的体量庞大、成色十足。但如何对巨大而多样的服务需求进行有效的整合对接,一直是困扰服务消费供给侧的一道难题。在旅游、家政等服务市场,消费者“花钱难买服务”“花钱难买好服务”甚至“花钱买罪受”的问题屡受诟病。

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跟进,服务消费行业的品质与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从餐饮、住宿到家政服务、美容美发,再到教育、旅游……几乎所有的生活类服务业都把业务搬到了互联网上。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人们就能买到想要的服务。

这种从线上到线下的商业模式不仅帮助服务消费提供者降低了经营成本、简化了业务流程,也使得供需双方的对接更加精准。在互联网评价体系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服务企业把口碑放在了首位,倒逼服务品质的提高。

而在政策方面,除了前期中央及各部门出台的扩大服务消费相关文件,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被广泛认为将推动服务消费进一步提质扩容。

该意见点题七大消费增长点,其中包括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健康养老家政消费、教育培训托幼消费等服务消费。意见还明确了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的一系列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已超过40%。无论是传统服务消费还是新兴服务消费,各行业领域的市场表现无不传递出人们强烈的消费意愿和旺盛的消费能力。

对于服务消费的前景,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同的看法:随着服务消费的提质扩容,服务消费将与实物消费一道,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 服务消费 新兴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