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推动青年影视工作者坚持正确导向 抵制水军控评、病态整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1-12-17 09:52:29 来源:北京商报

推动影视生产创作健康有序发展现已成为影视行业的重中之重,对此,包括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从业企业在内,相继发布多封倡议书引导行业正向发展。12月16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布倡议书,以十条内容倡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抵制不良行为。

抵制水军控评、病态整容

12月16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关于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书”)正式对外发布,以十条内容切实推动青年影视工作者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创作生产更多优质视听内容,推动影视生产创作健康有序发展。

在内容创作方向上,倡议书指出,内容创作要兼顾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多创作生产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展现中国风貌的优秀影视作品;同时,创作、生产、传播过程中,严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宣扬邪教、迷信、淫秽、赌博、暴力、吸毒和教唆犯罪,不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不得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该倡议书也提出多条抵制行为,如坚决抵制天价片酬,合理配置成本比例,严肃惩戒片酬违规、“阴阳合同”,并坚决抵制过度娱乐化、“娘炮”文化、“耽美”之风、病态整容等畸形审美,谨慎聘用整形演员,自觉抵制“水军控评”行为;此外,要坚决反对唯收视率和流量至上,严格抵制各种形式的收视率造假、流量造假行为,维护行业良好生态。

不良行为限制行业

不可否认,近年来影视行业出现的不良现象已对行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不仅给正常经营的影视公司带来层层阻碍,也不利于观众看到更多优质影视作品。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倡议书也均是围绕着当下的行业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每一条倡议内容。

以倡议书中提及的抵制“水军控评”行为为例,就在本月初,豆瓣便刚刚因《风起洛阳》《谁是凶手》两部影视剧疑似遭遇“水军控评”而陷入舆论之中。其中,豆瓣平台上的《风起洛阳》词条在剧集尚未开播时便涌入大量一星和五星评分及短评内容,而《谁是凶手》词条则在女主角尚未登场时便出现大量质疑女主演技的评论,这一现象引发外界的热议。

随着各方舆论愈演愈烈,豆瓣电影于12月14日晚间进行回应,并称,“针对日益进化的水军攻击和模拟真实用户使用模式试图养号刷分的行为,豆瓣后台的算法、识别程序、判断‘非正常打分’‘非正常用户’的策略一直在实时更新和演进,以保证评分的正常。而针对试图破坏评分公正性,扰乱平台正常秩序的行为,将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责”。

“无论是为了演员还是影视作品而选择‘水军控评’,这一行为均不利于客观性地评述影视作品,对行业产生错误性的导向,影响着后续更多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电视评论人孙禹认为,不只是“水军控评”,片酬违规、过度娱乐化、唯收视率和流量至上等行为也是在直接影响着影视行业的客观公平性,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

自我审查、外界监管双管齐下

除了此次的倡议书外,截至目前,包括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网信办在内的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等多家协会,也均已发布相关政策、通知等,明确整顿治理不良行为,规范行业良性发展。

就在一个月前,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便在“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上提出,制作机构、播出平台要真正尊重观众审美,摒弃浮躁心理,拒绝资本绑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各级管理部门要坚决整治不良倾向、不正之风,破除天价片酬、“唯流量论”、注水剧等顽疾,抵制浮躁作风,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在孙禹看来,随着多封倡议书相继发布,业内大多数从业者及观众已逐渐对规范影视行业发展有了更深的印象,对不良行为的容忍度进一步降低,这是潜移默化所带来的影响,而若要进一步推动行业向前迈步,需要影视公司及相关从业者持续从内部业务管理、人员管理、项目监督等多方面强化内省,约束并规范自身行为。

除此以外,业内人士认为,在各方加强自我审查的同时,外界的监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对于屡次出现不良甚至违规行为的公司,相关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可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从而对整个行业产生震慑的效果,约束各方的行为。

关键词: 青年影视 工作者 正确导向 水军控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