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横扫7项电影大奖提名,今年影后可能会是毛舜筠!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娱乐 > 正文  2018-04-04 14:59:45 来源:腾讯娱乐

4月15日,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

在影帝方面,古天乐的呼声最高,而影后,则由香港影坛的老大姐——毛舜筠领跑!

能够让她成为影后的实力竞争者的,正是讲述现代人社会问题的电影

——《黄金花》

《黄金花》讲述了一位面对儿子患病,丈夫出轨,家庭破碎的中年女性,在爱与恨的边缘挣扎,最终彻悟的都市励志故事。

没有许鞍华《明月几时有》那般历史厚重,意味深长,在商业化与制作水准上也不如《杀破狼贪狼》,《拆弹专家》,《追龙》,但香港金像奖却丝毫不掩饰对这部女性励志电影的喜爱与青睐。《黄金花》入围了包括最佳新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新演员在内的四项大奖。

或许提及毛舜筠,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她与哥哥的那段“不可不说”的往事。

但事实上,作为演员,毛舜筠又何尝不是香港电影中有口皆碑的实力演员,无论是《情圣》中不逊星爷的搞怪表现,还是《早熟》中催人泪下的母亲角色,多年来一直以敬业专注的职业态度,为香港电影贡献了无数优秀的经典佳作,由其所塑造出一个个脍炙人口的银幕形象至今仍被影迷津津乐道。

香港电影从不缺少风华绝代的美人胚子,或是王祖贤在《倩女幽魂》中,那魂牵梦绕,浅笑含愁,亦像《花样年华》里,张曼玉旗袍之下的含蓄婉约,优雅深情,而红姑在《纵横四海》中的那一抹性感迷人,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明明清新脱俗,甜美可人,甚至连张国荣都为之倾心,可偏偏愿意将自己的外形包袱置于角色之下。

她骄傲,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她桀骜不逊,走过风雨依然眼神清澈明亮。

姣好的面容,清澈的双眸,早年出道伊始的毛毛又何尝不是“玉女派”的代表人物,她与张国荣在黄百鸣系列的电影《家有喜事》中所饰演的一对欢喜冤家,至今仍然是无数影迷心中最为幸福的银幕形象,当影片结尾假小子转眼一变成为温柔如水的淑女时,那份低眉浅笑,当真令人心动。

如果仅仅是美,自然是信手拈来,太过简单,倔强反叛的天性使然,让其在喜剧表演上崭露头角,受人瞩目。

1990,1991年,毛舜筠在与周星驰合作的《情圣》,《龙的传人》两部电影中,让人们看到了其过人的喜剧天赋与强大的表演气场,要知道想在星爷的无厘头喜剧中,展现出自身的喜剧特点,本就不是一件易事,更不要说是平分秋色,风头不逊了

《情圣》里,周星驰与毛舜筠在车前的一番针锋相对的表演,让人们看到毛舜筠在喜剧表演前的魄力与灵性,连一向搞怪的周星驰也未能抢走她半点光彩。也正是从这两部电影开始,毛舜筠的麻辣喜剧形象得到了确立。

除此之外,她在《花田喜事》中她扮演一个女强盗,嘴角贴颗豆大的痣,腿上粘满黑漆漆的毛,搞怪风格尽显无遗。

《家有喜事》中,毛舜筠甚至戴上墨镜,穿上皮衣,一头短发,可谓是英气十足,化身成了一个肆无忌惮大哭大笑的男人婆,而她与张国荣共同设计打麻将的经典桥段,亦为无数影迷带去了捧腹大笑的美好回忆。

2005年由尔冬升执导,曾志伟,黄秋生,房祖名主演的电影《早熟》中,毛舜筠以一位含辛茹苦的平凡母亲角色感动了无数观众,更是荣获了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

时隔十三年,如今她将再次凭借在《黄金花》中出色演绎了一位面临丈夫背叛,依然坚强勇敢的照顾患病儿子的母亲一角,入围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并与张艾嘉(《相爱相亲》),周迅(《明月几时有》),邓丽欣(《空手道》),周秀娜(《29+1》)共同争夺影后殊荣。

从清新脱俗的可爱少女,到鬼灵精怪的喜剧女王,从影几十年的毛舜筠,如今仍然用其真诚细腻的表演为我们带去感人至深的诚意佳作,温暖着寒冬里的每一个人。

失去,不是末日,明天又是另一天

作为近年来最具现实思考意味的影片,《黄金花》无疑折射出了当代女性在现实中遇到的生活困境和面对青春不再的窘境。

她们如何才能鼓起勇气,以更加饱满坚定的心境,去应对危机环伺的未来?现代女性在家庭关系中的付出通常更多,似乎结婚之后女性再也没有诗和远方,若遭遇“丧偶式婚姻”,只能独自面对内心的委屈和困难重重的生活,又将面临如何做到家庭与工作的平衡?

不少已经在香港观看过该片的女性观众,对黄金花的遭遇深感共鸣,她们表示自己也从主人公寻找生活答案的过程中,汲取到了继续前行的动力。

倘若不是年月的沉淀,必然唱不出“凡尘俗世的美丽”,歌声中“外柔内刚”的生命,人生“仍长远的旅程,还要一探究竟”。

人生无常,世事如棋,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要我们去面对,生活不易,挫折时常让人看不到阳光,但只要心中有爱,相信自己,一步一步勇敢去面对,去处理,去接受,苦过之后收获的就是甘甜,心酸过后就是幸福。

若不是经历过困厄与苦痛又怎会懂得自己的珍贵和幸福的涵义,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重要的是认真活过。命运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活着的人,就像黄金花的活法,向阳而生,因爱而美。

愿你今天 外柔内刚

哭泣也 向天仰望

影片将于4月20日在大陆院线全面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