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设立“亲土种植日” 让“亲土种植”走入8亿农民的农田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量 > 正文  2018-03-22 08:16:47 来源:新华网

土壤是农业发展的命脉,是乡村振兴的根基。3月21日,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金正大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农业部举行。会议倡议,每年春分时节的3月21日设立为全国“亲土种植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技术研讨和宣传推广活动,普及亲土种植理念。同时,金正大、农业部耕地质量中心、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等将共同启动“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系列公益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千县亲土种植示范田建设、千场亲土种植田间培训、设立亲土种植公益基金等举措,让“亲土种植”走入8亿农民的农田。

提升耕地质量 “亲土种植”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我国有限的耕地不仅要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提供基础支撑,还要为保障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城市的快速扩张提供土地资源。”会上,我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表示,当前我国的情况是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副所长金轲表示,过去不合理的施用化肥,造成了耕地质量下降和生态环境恶化。为此,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针对提升土壤质量开展了大量工作,如农业部从2005年开始测土配方施肥工程,2006年开始启动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2015年制定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方案等。

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的世界土壤日主题活动在联合国总部大厦召开,金正大集团首次代表中国农化企业提出亲土种植理念。自万连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其连续提交了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立法、全面提升耕地质量等一系列关于耕地质量提升的建议,为“亲土种植”模式积极呼吁。

据介绍,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亲土种植最大的不同在于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通过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等一系列切实改善耕地土壤质量的原则和方法,来提升作物的品质与产量,做到绿色种植、提质增收,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从源头上打造安全食品链。

会上,金正大集团副总裁胡兆平还作了“关于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亲土种植”主题报告,他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农化企业,早在2006年,金正大集团的缓控释肥实现产业化,标志着公司从传统肥料向新型肥料的重要转型。自此之后陆续开发了水溶肥、生物肥、土壤调理剂等系列技术和产品,为我国化肥使用零增长提供了有效技物支撑。2017年开始,金正大集团成立了一批作物研究所、以及专业的农业服务公司-金丰公社,向农户提供种植业一揽子服务,从而实现从单纯肥料制造向提供种植业解决方案的模式转型。

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金正大集团CEO白瑛表示,金正大集团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创新,致力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农业绿色发展。

对于此次合作,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保国表示,针对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开展的战略合作,政府、企业等各方参与形成合力,保证了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耕地质量即将迎来新的春天。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管理处处长仲鹭勍也表示,当前农业发展正从“质量”向“质量效益并重”,从过去的“粗放型的生长”日益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的提升,日益注重农业的绿色生态,这为农业部耕地质量中心和金正大集团的合作提供了基础,双方在亲土种植、耕地质量提升领域的合作,顺应了当前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找到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合作点。

据介绍,除了公益活动的开展,针对我国耕地质量问题,借鉴国家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等形成的技术模式,农业部耕地质量中心与金正大集团将共同组织耕地质量建设的服务试点和技术与产品试验示范,具体内容包括:黑土地保护“产品+技术”试点示范,西北盐碱地和南方酸性土壤“产品+技术”试验示范,设施蔬菜绿色发展“产品+技术”试验示范。

谈到公司发展规划,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万连步表示,未来10年金正大集团除持续做好新型肥料的研发推广之外,将把土壤修复、耕地质量提升上升到公司的战略,围绕种植业,从种前、种后、修复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完整的综合性服务。金正大集团与农业部耕地质量中心创新机制,倡导亲土种植的理念和模式,探索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的组织方式,以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