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郑州市奖励措施公布 推动中国制造质量强市建设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量 > 正文  2018-03-29 09:20:20 来源:东方今报

3月28日,记者从郑州市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若干政策的补充意见》(以下简称《补充意见》)已于近日正式印发,明确将通过资金支持和土地政策等措施,加强制造业招商,发展高水平、高质量制造,把郑州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鼓励培育百亿级都市工业大厦 制造业投资郑州最高可获

“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郑州制造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2016年9月,郑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若干政策》,此次出台的《补充意见》从强化制造业招商、支持发展智能制造、促进企业质量提升、支持制造业集群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奖励措施。

《补充意见》明确,组建郑州制造业招商中心,探索“产业导入、成片开发”,股权招商、 “资本 产业”等招商引资新模式,强化主导产业招商。对工业主导产业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和总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项目完工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各县 (市、区)、开发区引进的重大工业项目,采取 “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别政策支持。

在加大吸引投资的同时,大力发展集聚制造,《补充意见》明确,鼓励各县 (市、区)、开发区加快培育百亿级都市工业大厦,每培育一个百亿级都市工业大厦 , 市财政奖励 100 万 元 。

500万元重奖中国质量奖企业 “机器换人”项目每年最高可获300万元补贴

500万元重奖中国质量奖企业 “机器换人”项目每年最高可获300万元补贴

打造中国制造强市,就要在高水平和高质量上下功夫。《补充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发展智能制造,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分别给予500 万、100万的一次性奖励。

同时,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对于工业企业使用机器人 (数控机床)开展的 “机器换人”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5%的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不超过300万元的补贴。

《补充意见》同时明确,支持企业加强质量建设,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河南省长质量奖的企业 (单位),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中国商标金奖的,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省级质量提升示范区的,分别给予100万 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

作为最近的热点之一,军民融合是促进军用技术惠及民生,提高制造业水平的重要举措。此次郑州市出台的《补充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军民融合发展。

《补充意见》明确,支持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对获得国家、省级军民融合类政策性资金支持的单位 (企业),按照国家、省实际到位资金的5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央属军工单位来郑投资或扩大投资的重大军民融合项目,按照 “一事一 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

鼓励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县 (市、区)、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 ), 对通过国家 、省认定的 , 分别给予1000 万 元 、 800 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据了解,凡2017年1月1日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均可享受本次《补充意见》中所涉及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