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齐鲁炼厂强化质量意识守护“生命工程” 质量升级快马加鞭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量 > 正文  2018-04-11 09:08: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3月15日,齐鲁石化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班长王刚一上班就查看质量岗位的操作记录,这已是他多年的习惯,催化裂化装置气分单元调节精度高、操作难度大,只有盯紧细调,才能在操作环节把好质量关。

3月份,该厂第一油品车间接收航煤半成品达到7万吨,班长王志勇和同事们及时对罐区内8组航煤过滤器进行清洗,清除铁锈油泥等杂质,检查并更换滤芯,做好基础工作保证航煤质量。

硫磺一车间产品出库管理员高玲时常征求客户的意见和需求并上报给厂生产调度科的主管人员,这项工作她做起来格外认真,她说质量永远领先一步,事关产品质量和企业形象,一点也不能马虎。

驻厂军代表每年都被邀请参观军用油品生产、化验、储存、运输的全过程,他们说:“作为长期用户,我们对炼油厂的产品质量非常放心!”,还送来了“军企携手五十载,保障有力助军威”的锦旗。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该厂对产品质量不懈追求,恪守“每一滴油都是承诺”,严格按照安全、质量、环保等国际先进管理标准和管理体系组织生产,实现产品出厂合格率100%、抽检合格率100%、顾客满意度100%。

质量升级快马加鞭

王发根是炼油厂生产调度科产品质量主管,历次产品质量升级他都记忆犹新:2016年1月,随着S-Zorb装置、柴油加氢装置新建和改造完成,炼油厂所产的汽柴油产品硫含量指标全部达到国Ⅴ标准,此后,质量升级的步伐越来越快。2017年,要求4月1日开始出厂的普通柴油硫含量不大于 50mg/kg;9月1日开始出厂的普通柴油硫含量不大于 10mg/kg,炼油厂经过对三加氢装置操作调整,顺利按期完成两次升级要求。汽油和车用柴油从7月1日开始也要达到国Ⅵ标准,炼油厂成立汽柴油国VI质量升级工作组,统筹安排异辛烷收储调和项目建设投用、增上异辛烷进厂管线、储运调和优化、生产方案调整、出厂质量保证等,保证了汽柴油质量达标。

每一次产品的升级都是一次挑战,伴随着方案对接、馏出口指标调整,调合方案确认,刷罐、专线专罐储存及防窜防污染等诸多影响产品质量的工作。怀揣对质量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操作员到技术管理人员,从车间到机关科室,各个团队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质量升级任务,共同筑起了一堵坚不可摧的质量防火墙,让质优量足的炼油产品每天源源不断地输向全国各地。

全程监控迅速调整

炼油厂汽煤柴等十几种产品基本上为调合产品,即多套装置馏出口或罐区不同组分汇集到了一个储罐中。若是其中一套装置的馏出口质量出现不合格,就会影响到半成品、甚至大罐的质量,给后续的调合、循环增加了大量的工作,不仅浪费了能源,而且耽误了正常出厂。该厂4名质量管理人员每日需对LIMS上的4000多个分析项目不停地刷新,对于偏离指标的数据,他们会迅速和车间沟通,及时调整操作,加样分析尽快调整合格;对于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和风险,质管人员会定期梳理和自查,提前消除隐患。质量管理工作责任重大,需要认真仔细,更需一股“较真儿”的劲头,一旦有不合格点出现,该厂都会跟踪到底,追究原因,直至质量合格为止。

客户至上用心服务

多年来,炼油厂始终与用户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用心服务,真诚相待,在用户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不管是客户提出的技术服务需要,还是对产品的更高要求,炼油厂的质管人员都会在24小时之内做到与对方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承诺。

近一年来,该厂组织相关车间和8家石油焦客户业务员召开3次座谈会,针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售后服务、车辆运输等多个方面充分征求建议,及时解决石油焦出厂过程中的问题,并建立了南区石油焦客户服务群,服务更加贴心,行动更加迅速,同时高质量地迎接了4批用户的考察交流,对沥青、丙烯等产品的生产、储存、出厂都给予赞赏。在集团公司炼油质量管理工作总结和自销产品客户座谈上,因无任何质量投诉,炼油事业部和炼销公司对炼油厂的产品质量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