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焦点资讯:基金二季度五大亮点抢眼 管理总规模突破26万亿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8-05 10: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二季报以及多项重要数据的披露,基金二季度整体表现不俗。日前,随着二季报的完整披露,以及监管部门多项重要数据的发布,基金行业交出一份完整的二季度“成绩单”,总管理规模再次突破26万亿元,而对于新能源的后市分歧,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亮点一:突破26万亿

经历一季度的下挫后,基金二季度迎来规模反弹,总管理规模再次突破26万亿元。


(资料图片)

来自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49家公募基金公司披露了2022年二季报,基金管理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整体规模达26.6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6%,环比增长6.27%。单从这一点来看,经历一季度的低迷后,随着基金净值的上涨,基金管理规模也出现大幅回升。

而从产品类型来看,除了商品主题基金外,其他类型基金规模均为正增长。其中,QDII基金环比涨幅最大,环比涨幅高达13.84%。不难看出,随着国际大宗商品的强势表现,油气类基金一直受到市场青睐。

作为权益类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两类产品,环比涨幅也都是表现不错,其中股票基金的规模环比涨幅超过8%,达到2.46万亿元。此外,债券基金的整体表现也很不错,环比涨幅达到9.63%,最新管理规模达到7.68万亿元。

引人关注的是,随着股市的持续调整,货币基金规模也出现上涨,同期规模再次回到10万亿元以上,环比涨幅也有4.71%,这在监管加强的背景下确实不易。

亮点二:6家公司规模万亿

随着总管理规模的上涨,基金公司“二八分化”日趋明显,头部效应越来越集中。就从最新的规模统计来看,有6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都已超过1万亿元。

从具体数据来看,易方达基金以1.59万亿元的规模,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而其行业老大的地位也是非常稳固,领先第二名的规模也在3000亿元以上。

紧随其后的是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其最新管理规模分别为1.29万亿、1.16万亿、1.08万亿、1.06万亿、1.03万亿,堪称为基金行业的“万亿俱乐部”。

而富国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也排名前十,同期管理规模均在8200亿元以上。此外,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华安基金、银华基金、国泰基金等公司,同期排名也相对靠前。

亮点三:基金代销排座次

日前,中基协公布2022年二季度销售机构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量规模前100强名单,其中包括51家券商、26家银行、2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2家及代理机构。

数据显示,二季度百强代销机构股票及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63386亿元,环比增长7.28%;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86780亿元,环比增长10.07%。

其中,蚂蚁基金以13269亿元的非货保有规模,位居第一,保有规模较一季度增长10.84%;招商银行以8597亿元的保有规模位居第二;天天基金非货保有规模达6695亿元,位列第三。

而在前十排名中,银行占据了主要席位。除了招商银行以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也名列其中,同期保有规模也在2200亿元以上。工行、招行2021年基金销量虽然略有下降,但均超过6000亿元,且代销基金的保有量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农行2021年基金销量为3444.48亿元,同比增长233.65亿元。

此外,上海基煜基金、滕安基金同样表现出色,同期保有规模也在2100亿元以上,这一点表现还是非常抢眼。

亮点四:月均资管排名出炉

同样,作为资管业务的月均规模数据,目前也得到披露。8月1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公布二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数据,同期专户数据、子公司规模和养老金规模也得以曝光。

数据显示,在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排名中,易方达、华夏、广发、富国、招商五家基金公司排名前五位。其中,易方达基金以10488.11亿元的规模,继续蝉联公募基金非货币规模冠军,华夏基金则以6840.17亿元的规模晋级亚军之位。

而从环比数据来看,易方达环比规模下降,出现了874亿元的缩水,同样广发基金、富国基金规模也同样缩水,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则同期规模增加,华夏基金同期增加了221亿元。

紧随其后的汇添富、博时、南方、鹏华和嘉实基金,同期月均规模都在4200亿元以上。而工银瑞信、中欧基金、华安基金等也有不俗表现。

同时,在专户规模排名中,创金合信、建信、博时基金继续位列行业前三,不过排名第一的创金合信基金专户规模相比去年年底缩水了接近700亿元。

而在基金子公司排名中,招商财富二季度月均规模突破3000亿元,取代建信资本,登顶基金子公司规模冠军。易方达二季度取代工银瑞信,晋升养老金规模榜首。工银瑞信、南方、华夏、嘉实基金分列第二至第五名。

亮点五:新能源分歧大

不过,从后市的判断来看,对于新能源板块,基金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

展望8月,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判断,市场短期处在弱势调整期,风格的变化取决于经济何时真正起势,目前结构性机会相对分散,更多关注高景气资产的新变化以及主题性机会。高景气度资产包括硅料投产后带来国内光伏的新机会;主题性机会则比较分散,主要分布在汽车(一体化压铸、智能化)、机械(人形机器人、钠离子电池、钙钛矿),以及中报高速增长且业绩可持续的油运、煤炭等行业;地产链的投资机会,则需关注保交楼等政策的实施进度。

同样,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倪权生较为看好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行业,他认为,由于这些行业自身的需求周期或进口替代周期,其增长受传统宏观经济影响相对较小,预计仍有望保持着较快增速。而随着生产、生活的智能化和场景虚拟化,各种新兴的应用场景不断出现,这也会推动对通信、电子、计算机和互联网等相关软硬件的需求。

不过,重阳投资日前发文指出,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板块,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偏高,短期要警惕交易过度拥挤的风险。对于具体投资机会,重阳投资看好三条主线,其中之一就是未被市场充分关注的细分行业成长股,尤其是符合“专精特新”特征,受益于原材料成本降低的高质量成长股可能有投资机会。

关键词: 公募基金 华夏基金 基金公司 投资机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