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环球快播报】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司达102家 近七成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8-06 10:05:25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那些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又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收盘,共有10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剔除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229.68亿元,同比增长2.59%;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99.50亿元,同比增长9.61%。其中,有69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


(资料图)

机构普遍认为,业绩高增长品种历来是机构投资主线。8月份是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行业龙头品种更容易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关注。

69家公司

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已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的102家公司中,有83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81.37%。其中,融捷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高,达到194.86%。达安基因、清新环境紧随其后,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91.68%、90.81%。此外,周大生、金开新能、中盐化工、厦门钨业、洪通燃气等11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也均超过50%。

在归母净利润方面,上述102家公司中,有7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7.45%。其中,12家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融捷股份、中铝国际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分别达到4445.20%、1871.07%。

在这102家公司中,有6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有15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达到或超过30%,彰显强劲的成长能力。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69家公司,涉及25个申万一级行业,银行、公用事业等两行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数量均超10家,分别达到12家和11家,基础化工、有色金属、医药生物、交通运输等四行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数量也均在5家及以上。

近七成“双增长”公司

股价跑赢大盘

7月份以来,截至8月5日收盘,69只业绩“双增长”的个股中,有47只股价表现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5.05%),占比近七成。其中,佛燃能源、宁波精达、环旭电子、天孚通信、厦门钨业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

部分业绩增长股受到机构高度关注。统计数据显示,在69只业绩“双增长”个股中,近一个月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达42只,占比超六成。其中,有11只个股均获10次及以上机构推荐,古井贡酒、华熙生物等2只个股获机构推荐次数均超20次。

关于半年报行情的投资策略,陈雳认为,要甄别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是否具备可持续性。那些去年业绩基数较低、受今年行业回暖影响而呈现业绩高增长的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可能会相对有限;那些受国家发展战略大力支持、景气度持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高增长的行业,未来成长性更为确定,可给予更高的估值。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认为,上半年业绩较好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一是在抗疫中获益的医药生物行业;二是受益于政策扶持和需求上升的新能源领域;三是受益于供需关系导致价格上涨的基础化工行业。

关键词: 营业收入 今年上半年 同比增长 同比增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