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环球新资讯:直击金融服务专题展:数字化转型走深向实 绿色金融被“置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02 08:01:47 来源:证券日报

“我已连续三年参加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今年最大感触是金融机构数字化程度更高、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更多。”9月1日,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区,一位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某商业银行展区的工作人员也深有同感并表示,“就我个人理解,现在很多机构转型不仅局限于自身业务流程或自身产品方面转型,而是更多关注数字化转型。”


(资料图)

在与多家金融机构访谈中,记者注意到,“数”味十足、“智”量满满的展区成吸引客流的一大特色,而数字金融也是本届金融服务专题展主题之一,此外还包含开放金融、绿色金融等主题。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金融服务专题展参展机构的数量、规模和影响力较上届显著提升,金融服务专题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数字人民币场景扩容

让参观者现场感受便捷

为进一步增强数字人民币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此次金融服务专题展举办以“数字金融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Fintech数字生活体验周”活动,还特别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大道,让参观者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便捷购物,提高对其的认知度。

作为连续多年参展的“老客户”,建设银行今年围绕数字金融建设带来更多“硬核”科技。让参观者直呼“太神奇”的是,通过在“建行生活”App体验VR学车,不但可以获取学时还可节省一定数量的碳排放量,一定积累后还能在帮扶柜上兑换数字人民币满减优惠券。

多家银行机构还增加了自助点餐机、盲盒机等互动设施。例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邮政北京市公司共同搭建了以太空为主题的“太空邮局”,参观者可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太空主题系列邮票盲盒的同时,回顾中国航天梦的高光时刻;交通银行盲盒机前则排起长长队伍,让参观者现场感受数字人民币高效、便捷、安全的结算体验。

此外,展厅内随处可见的数字人民币兴业钱包IP形象“小超人”也吸引众多围观者。据介绍,“小超人”喻指兴业钱包将助力打开数字经济新视界,让数字人民币传播、渗透,穿梭融合在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的全场景中。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行将以数字人民币兴业钱包为抓手,构建与数字经济高度契合的数字金融服务生态圈,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的人民性、市场化、法治化属性,持续延伸服务半径、拓宽服务种类、提高服务效率,赋能实体经济,普惠千家万户。

金融机构各显神通

为全球服务贸易保驾护航

本届金融服务专题展会上,众多中外金融机构为便利全球服务贸易带来解决方案,展示其在服务对外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贡献的金融力量。

相关部门领导当日下午到金融服务专题展“探馆”时,频频对工商银行展区关于“工银全球付”的内容点赞,并数次称“这个好”。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服务对外开放方面,工商银行目前已在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1家境外机构,与1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34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覆盖六大洲和全球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为跨国企业提供“工银全球付”这一支持多语言、多渠道、多币种的支付结算服务,为超过4100家企业提供便利跨境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与跨境清算公司合作,共建跨境人民币支付体系,推广人民币跨境结算,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为业务参与者提供安全、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全球人民币跨境资金清算结算服务。展会期间,跨境清算公司围绕“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CIPS支付透镜”“银企间信用证服务”“CIPS‘债券通’资金结算服务”“CIPS规则标准”“CIPS数据服务”六大板块展示了跨境支付清算体系核心系统——CIPS系统的新发展、新服务、新产品和新成果。

SWIFT作为一家国际金融同业合作组织,今年再次受邀参加展会并分享了SWIFT新战略、ISO20022标准以及金融创新的进展。SWIFT将通过提供更高效的结算速度、更强的端到端数据和增值服务,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的40亿个账户之间实现真正即时和无摩擦的交易体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金融活水润泽绿色生态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届服贸会上,绿色金融展区格外抢眼。绿色金融融入城市更新;将绿色理念落地,打造绿色智能银行……在一幅幅讲述着建行绿色实践的画面前,建行工作人员正为参观者介绍建行北京分行如何为北京“绿水青山”添彩增色。

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北京绿色交易所、欧洲能源交易所等多家机构展示了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涵盖绿色融资、租赁、基金、投资和消费等领域,展现金融对“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各个领域的有力支持,体现服务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

中信建投证券已多年参展,但年年特色不同。展区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为落实国家政策、服务实体经济,体现证券公司担当,今年服务绿色金融内容被‘置顶’展示。”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证券通过大力发展IPO、再融资发行、债券发行等业务,为绿色低碳相关产业提供融资支持。自2022年以来,中信建投证券累计主承销44只绿色债券,承销规模为人民币304.16亿元。2022年6月份,中信建投国际与交易对手达成首笔标的为欧盟碳排放配额的交易,名义本金约1.60亿美元,为中资金融机构探索、发展碳金融服务迈出重要一步。

本届展会上,共有181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74家。其中,线下参展机构97家,含中资机构52家,外资机构45家,国际化率达46%,创历史最高水平;纯线上参展机构84家。

关键词: 金融机构 工作人员 中信建投证券 服务贸易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