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今日热议:为产业数字化插上金融数字化“翅膀” 华夏银行携产业数字金融成果亮相服贸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04 17:11: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于9月1日-9月5日在北京首钢园举行。作为金融服务专题展的重要参展商代表之一,华夏银行携产业数字金融等多项成果亮相服贸会。

“产业数字金融不再是一种渐进式创新,而是一种颠覆式创新,是对传统信贷业务模式、业务技术的颠覆性变革和代际提升。” 在服贸会展区现场,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部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产业数字金融,不仅能够改变原本以单点方式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传统服务模式,更多地面向整个产业链条、整个生态环境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通过为产业数字化插上金融数字化的翅膀,产业数字金融能够促进生态繁荣稳定发展,并使得生态中的核心企业得到长期的繁荣稳定发展。

抢先布局产业数字金融“赛道”


【资料图】

2022年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大力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

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华夏银行自2019年开始,在产业数字金融理念和实践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前沿探索。“我们认为,产业数字金融以数字信息为基础,应用数字技术,以整个产业链的整体价值为依托形成数字担保,为不同生态场景的各类参与主体提供不依赖于核心企业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表示,产业数字金融具有六要素特征。“从目前实践来看,产业数字金融处于无人区,我们经过深入研究,对产业数字金融做了一个‘要素界定’,即同时满足‘产业+生态+数字+科技+互联网+金融’六要素特征的业务模式称之为产业数字金融。”

产业数字金融与传统信贷的区别在于,产业数字金融不再是一种渐进式创新,而是一种颠覆式创新,是对传统信贷业务模式、业务技术的颠覆性变革和代际提升。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实现了数字授信技术和数字智能风控技术革新,解决了商业银行传统部位最难突破的环节。“因为有了数据的要素,最核心的一个革新就是,业务技术把传统的依托抵质押的模式变成纯数字的模式,主要依靠数字化风控。” 相关负责人强调。

并认为,发展产业数字金融,不仅能够改变原本以单点方式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传统服务模式,更多地面向整个产业链条、整个生态环境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通过为产业数字化插上金融数字化的翅膀,产业数字金融能够促进生态繁荣稳定发展,并使得生态中的核心企业得到长期的繁荣稳定发展。

产业数字金融发展步伐“提速”

产业数字金融是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在此背景下,华夏银行积极发力产业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在机制方面,华夏银行做好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数字金融业务保驾护航。一是坚定总体战略定力,明确产数发展路径和规划:发布《2021-2025数科技转型行动方案》;实施“蓝海”“方舟”“楚门”三大数科转型工程。二是推动组织机构改革,强化统筹推动和资源保障:成立数字办、创新委员会;成立总行一级部产业数字金融部。三是搭建数字科技底座,打造产数发展新科技引擎。坚持数据驱动业务,构建统一数据中台,形成数据治理体系。四是培育复合型人才,建立数字化思维、风控模型设计、新技术实践、敏捷组织管理等数字化人才体系。五是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建立劳动创富等7大创新容错激励机制,形成争相创新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华夏银行推进产业数字金融实施过程中,不拒绝与任何数字化意愿强、开放意愿强的客户合作。在具体操作上,该行建立了对客分层进阶体系,并与数字协同行动伙伴共同因企施策、分类赋能,以实现金融数字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同频共振。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银行在产业数字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在产品方面,华夏银行围绕产业链交易场景,创设了一批数字金融产品。例如:推出6类数字信贷类产品。基于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场景,推出数字产品池、数字保理、数字仓单贷、数字货运贷等数字信贷类产品。截至今年6月末,已累计服务客户超900户,累计投放金额近240亿元。

此外,华夏银行构建了一个支撑业务全流程数字化的系统平台。从数据获取、场景接入、授信审批、事中监控、风险预警、贷后处置等环节构建系统应用组件和场景化多维工具箱,实现金融服务全流程数字化,帮助客户实现生产经营活动全旅程数字化。

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华夏银行形成了多个产业生态场景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一是布局重点产业生态。围绕制造业、能源、物流等国家战略行业和重点产业,按照深耕核心企业、细耕产业直通平台、精耕伙伴化生态的思路,拓展垂直产业链生态场景。

二是打造生态服务方案。已打造多个产业生态金融服务方案,并在“先进制造”、“能源换新”、“数智物流”、“大宗商品生态圈”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比如能源“换新”计划,我们通过与互联网能源平台合作,运用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等技术,基于平台提供的订单、支付、合同及物流数据等,为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金融服务。同时,针对全国数千家民营油站的综合能源港升级改造及快电、换电业务场景,提供数字评估、数字信贷、金融租赁等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希望未来能够将企业在商业经营、生产流通中的商业信用,真正变成银行的数字信用,直接给予企业信用融资,从而去掉传统的担保、抵质押,这就是我们真正产业数字金融的发展目标。”相关负责人最后说道。

(以上图由华夏银行提供 授权中国网财经)

关键词: 华夏银行 稳定发展 业务技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