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今头条!圆通网络“深度变革”:数字化赋能打造真正的“全网一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06 20:57: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处理好总部和网点的关系,是加盟制快递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之一。

以数字化赋能分公司,破解加盟制快递企业在网络管理、客户体验方面的短板——当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提出要打造“非直营的直营体系”时,这个剑指行业痛点的提法便立即吸引了业界的多方关注。

殊途同归,经历过迅猛生长,也经历过惨烈的市场竞争,大部分同业者都意识到,面临行业竞争新局面,加盟商与快递总部的关系必须调整和变化,从博弈转向共赢。喻渭蛟对此打过许多形象的比方,例如“小河有水大河满”、“网络是根”、“网络为基”。


(相关资料图)

当前,各大快递巨头都在探索管理加盟网络的最佳方法,有的采取简单粗暴的利益深度捆绑,即你要什么,我满足你。而圆通的解题思路是:以数字化为核心切入点,充分赋能加盟公司,打造“非直营的直营体系”,其核心逻辑即是授人以渔,真正实现“全网一体”。

人们在观察:在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市场是否能给予圆通足够时间和精力去尝试,圆通的数字化水平是否有足够实力撑起这种理想?可喜的是,圆通用3年的时间,证明这条路走得通。近期,福布斯中国发布《2022年中国最佳CEO》排行榜,凭借数字化转型在企业降本增效、服务提升、全网一体化方面的显著成效,圆通速递总裁潘水苗成为快递企业唯一上榜的CEO。

多角度推动精益管理,加盟商深挖数字化宝矿

数字化赋能加盟公司,圆通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有着自己稳步的打法和节奏。在此前“金刚系统”底层数据库的深厚基础上,圆通2019年开始持续推进数字化工具功能建设和迭代,并在2021年开始影响全网成本管控和服务质量。

圆通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在上半年油价和人工成本同比显著上升的背景下,公司干线运输车辆单车装载票数同比提升超14%,单票运输成本0.52元,同比基本持平;集运中心人均效能同比提升超5%,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32元,同比基本持平。

有了第一阶段的成功经验,第二阶段对加盟商数字化赋能的推进就更有底气。2022年一开年,喻渭蛟就正式把“分公司数字化、标准化”列为圆通的“一号工程”。

从半年报来看,圆通的数字化已经开始对加盟公司的财务系统、运营系统和管理系统进行全面赋能,实现了职能管理效率和客户体验的同步提升。

在内部管理体系方面,通过圆通自主研发的专属数字化管理工具“网点管家”,赋能加盟商的财务系统、运营系统、管理系统等,同时搭建并优化业务员与客服的绩效系统,推动加盟商财务核算、业务运营、服务质量等全方位信息的可视可控,以此来提高其管理运营决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在分拣和配送管理方面,圆通通过全面推广小型智能化分拣系统,拓展共享建包中心辐射范围,推进前置分拣、差异化建包、驿站直送等新配送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加盟商运力统筹范围及密度,使得分拣操作和中转运输等各项运营成本显著降低。

此外,公司还在全网推进智能客服应用。通过数字化管理工具“客户管家”,圆通持续统筹总部直营客服、分公司客服、智能客服、云客服等客服体系的一体化闭环系统,推进总部与分公司客户服务的标准化管理,对客户的需求做到及时响应、即时解决。一方面降低了分公司的客服投入及成本,另一方面又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圆通的客户投诉率同比下降近5%,客户体验持续改善。

全网赋能强化共生纽带 共赢逻辑获资本看好

对于分公司而言,更让他们欣喜的是自身经营水平和运用数字化能力的提升,在此基础上,经营业绩的提升只是时间问题。

以圆通浙江某分公司为例,今年4月试点圆通“网点管家”上新的“财务系统”功能之后,仅用3个月时间就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各项指标排名从全省倒数攀升到了前列。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改变了自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管理方式,知道了长期亏损的原因,得以对症下药。这恰恰就是圆通的最深用意,即彻底扭转行业粗放式管理模式,让行业从上到下都向先进的管理模式看齐。

数字化、标准化的分公司赋能措施使得加盟制企业的管理瓶颈被有效突破,圆通总部和分公司同频共振、良性共赢的生态循环也正式形成。

业内人士认为,圆通对加盟商的赋能将进一步夯实其网络根基,系统性提升公司的服务指标、客户体验和产能承载,或将成为圆通超车的制胜关键,也将给圆通带来指数级效应。

圆通加盟商网络运营能力优化所带来的业绩提高也引起了市场机构的关注。兴业证券近期的研报认为,快递行业的竞争已经迈向高纬,管理能力成为行业核心的竞争点,这使得圆通有了创新突围的机会。随着标准化、数字化和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圆通的网络能力提升重心已经从总部运营能力扩展至加盟商运营能力,圆通亦将有望实现“从优秀到引领”的蜕变。

以上图片由圆通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加盟公司 管理工具 基本持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