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焦点!聚焦2022服贸会:银行业携前沿科技成果惊艳亮相 倾力打造数字金融盛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07 16:06: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记者 曾蔷)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日前圆满闭幕。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回顾今年服贸会,吸引了国内外共计134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参展,其中作为我国金融业主体的银行业,在本届服贸会上聚焦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携最新数字化金融服务成果惊艳亮相,倾力打造数字金融盛会。


(资料图片)

数字金融为未来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服务贸易正在成为贸易增长的新引擎。银行业作为整个经济运行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其数字化发展对于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区现场,观众可以通过VR数字化展厅、高科技互动设备、视频直播等,切身感受新技术为金融服务带来的深刻变革,充分体验数字金融为未来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

数字化作为本届工商银行参展的核心主题。在工商银行展厅内,创新性的将元宇宙、VR及区块链等新概念、新技术,以充满趣味性的方式整体呈现,通过动作捕捉、虚拟形象映射,为观众提供沉浸式全新体验。 “云工行”品牌为观众全面展示云网点、云工作室等多项线上服务流程,聚焦非接触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业务云办理、急事屏对屏、沟通全天候、服务一体化、开放式智慧生态等多元服务场景。

“数字金融似乎已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每个角落”,这是记者在建设银行展区最直观的感受之一。作为连续多年参展的“老客户”,今年,建设银行围绕数字金融建设带来了更多硬核科技,裸眼3D、VR实景等多种技术精心打造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城市更新+住房租赁”、建行生活等多个板块的应用场景,展现了建设银行近年来以数字化、平台化经营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参与城市治理、改善社会民生的能力。

智慧政务终端机一侧,以“CCB建融家园·创业之家”为代表的建设银行住房租赁标杆项目展示区域同样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通过“互动大屏+全景体验”,观众赏玩的同时,不但了解了相关金融产品和知识,还接收了“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理念。通过VR实景技术,人们可以全方位、零距离浏览房间内的结构和家具陈设。此外,“云视系统”也成为展会亮点。基于数字孪生技术,该平台通过线上平台管理线下物理空间,实现空间智慧化协同管理。这些都是建设银行深耕首都住房租赁市场,以数字金融参与城市治理、赋能智慧城市的缩影。

服务“三农”作为农业银行的独特优势,农业银行在主展区设置“大行担当”、“乡村振兴”、“美好生活”、“权益保护”和“金融科技”五大板块,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现农行依靠现代科技支持金融领域进步。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作为金融行业代表之一参展本届服贸会,以“金融赋能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全面展示邮储银行金融服务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将“需求个性化、产品定制化、服务多元化、体验场景化”融入展览展示,深度阐释邮储银行“绿色让生活更美好”的品牌内涵。

据介绍,在推进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数字化平台构建新型服务渠道、数字化产品搭建农户生态场景、数字化服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从平台、产品、服务三个维度建立起农村数字化金融供给机制,为农业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改善贡献力量。首家挂牌“北京市小微快贷中心 三农金融服务站”,邮银联手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分行三农金融前置平台实现与北京农担及农业农村部新农直报系统的对接。

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在我国“3060”目标任务背景下,本次展会上,绿色金融作为重要内容得到集中展现,涵盖绿色融资、租赁、基金、投资和消费等领域,展现金融对“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各个领域的有力支持。

在建设银行展厅内,绿色金融展台格外抢眼。以绿色金融融入城市更新;将绿色理念落地,打造绿色智能银行……一幅幅讲述着建行绿色实践的画面前,建行员工正为参观者介绍建行北京分行如何为北京的“绿水青山”添彩增色。目前,绿色发展已然成为建行北京市分行新金融实践和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建行北京市分行多点发力,助力“绿色北京”战略、推动“双碳”转型,将绿色发展全面融入新金融实践,在低碳运营以及“建行生活”特色场景打造、低碳专属产品创新等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介绍,该分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从政策制度、风险管理等方面持续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成立密云支行绿色信贷专营机构,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样本;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绿色贷款、绿色融资、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业务。2022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新增绿色债券投资16.1亿元,绿色贷款余额535.18亿元,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24.74%。

为切实走好“双循环”背景下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立足以绿色信贷产品为主的市场环境,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以开展绿色信贷投放和探索产品创新为靶向,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和参与绿色债券承销,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道路,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贡献中信力量。2021年,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共承销绿色债务融资工具8支,发行规模130亿元。其中,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份额65亿元,项目金额和数量均居同业前列。

浦发银行推出“浦发绿创”特色业务品牌,建立了一套以集团协同、科技赋能为助力的“六+N”服务体系和丰富的产品矩阵,并落地业内多项首单业务。如,参与承销市场首批转型债券,连续完成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转型)、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转型)的承销发行,精准支持高碳企业降碳转型;落地锡林浩特泰富大型风电示范项目贷款,助力建设国家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参与投资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碳中和CMBS,即“中信证券-金茂凯晨2022年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证券化项目,对打造绿色建筑、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加速扩容

在本届服贸会上,吸引人流最多的地方当属全新升级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区。为进一步增强展会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展现金融业开放创新发展带来的惠民实效,本次展会举办了以“数字金融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Fintech数字生活体验周”活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再扩容”。观众可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场景的融合应用。同时,数字人民币大道上设置的关于文创、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老字号、文化旅游等消费场景,让观众现场体验到了数字人民币带来便捷购物。

随着数字人民币在冬奥场景试点圆满成功,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携数字人民币“全新亮相”2022年服贸会,以“数字人民币e启向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打造互动体验。

基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发行及服务经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联合服贸会推出服贸会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这也是国内首款与国家级展会联名推出的硬钱包产品。同时,为了提升参观者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国家会议中心、首钢园展区内积极推进线下受理环境建设,现场布放了60台数字人民币饮料机,全部支持数字人民币受理;积极拓展周围主要商户,目前已有包括首钢大食堂、全民畅读、首钢极限公园在内的34家商户门店支持数字人民币受理,并同步参与现场数字人民币活动。

另据介绍,自冬奥场景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持续打造特色场景,不断扩大创新应用,积极聚焦衣、食、住、行、游、购、娱、医等小额高频消费场景,提供惠民支付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其中,线上与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密切合作,持续开展消费红包活动,积极打造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圈;线下与物美多点、肯德基等大型连锁品牌建立全域合作,实现全市门店全覆盖。

展会中,通过在“建行生活”APP体验VR学车,获取学时的同时还可节省一定数量的碳排放量。建行生活低碳出行用户积攒的碳排放量可在帮扶柜上兑换数字人民币满减优惠券。在数币大道和数字人民币专项展区,参观者还能体会到“数币嘉年华-Hi购1元起”和数字人民币自助咖啡机、数字人民币零食售货机带来的便捷、流畅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

在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体验区,注重场景再现,设置元气森林自动售货机、防疫桩等机具,展示农业银行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观众可身临其境体验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优质服务。

作为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加速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让数字人民币更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展会现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设置了多个体验区,参观者不仅可以现场体验,还有机会赢得福利优惠。在沉浸式YOU商街体验区,戴上VR眼镜,参观者仿佛置身于平谷的桃园、密云的葡萄园,亲自体验现场挑选、采摘、称重的乐趣,同时,还可以领取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红包,下单支付即可享受福利,坐等新鲜水果快递到家。

关键词: 邮储银行 北京分行 北京市分行 建设银行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