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要闻】新型试剂将精准诊断癌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14 06:00:06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片)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学者们正在与瑞典同行一起研发能够诊断癌症的高精度试剂。

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正在对放射性核素诊断进行现代化改造,其基础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生产的亲和体支架蛋白。这些蛋白质分子的大小相当于以前使用的化合物的几十分之一,因此起效更快、更准确。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化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研究院副教授叶甫根尼·普洛特尼科夫表示,放射性核素,例如锝99m,被初步“附着”到亲和体上,一旦进入体内,它们就会发现肿瘤所特有的表达特定受体的细胞,使目标分子被“突出显示”变得可见。亲和体与特定的受体密切联系,可以按照它们的数量确定肿瘤的位置。

此外,研究人员特别指出,亲和体在体内引起最小的免疫应答,这实际上排除了副作用的危险。俄罗斯和瑞典研究人员已经对亲和体检测特定乳腺癌受体的能力进行了联合临床前研究,正准备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临床试验将在托木斯克开展。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称,一旦得到经检验的可靠结果,学校将把结果交给工业合作伙伴用于量产基于亲合体分子的放射性试剂。

关键词: 研究人员 托木斯克 理工大学 放射性核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