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球关注:拖欠司机运费等问题待解 网络货运平台如何破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20 08:07:48 来源:证券日报

近年来,网络货运被视为物流行业的一匹“黑马”,受到了极大关注,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也动作频频。


(资料图片)

2021年5月份,国内公路货运平台福佑卡车率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书,两周后,其竞争对手之一,被称为“货运版滴滴”的满帮也提交了赴美上市招股书。在这场争当“货运平台第一股”的竞争中,满帮最终取胜,于2021年6月份登陆美股,开盘价达22.5美元。但截至9月19日,其股价仅为6.55美元,较一年前大幅缩水。

市值缩水背后,满帮还遭到来自司机端、货主端的双重投诉压力。9月18日,有货车司机刘先生对媒体表示,其在满帮旗下“运满满”平台(以下简称“运满满”)接了一单运输服务,路程为1400多公里,总运费是18200元。截至目前,此单运输已经完成一个多月,但自己却迟迟没有拿到运输费用,且发单人也联系不上了。在投诉平台上,记者发现货主“倒苦水”的也不少,主要是针对司机服务质量不达标,平台不作为、不公平等。

那么,作为平台方的满帮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化解这些矛盾?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撮合型平台之痛

“运满满是运输业比较大的接单平台,大家经常在上面接单,我偶尔会遇到几百元未结算的情况,但都没这次严重。”上述司机表示。

对于该司机的遭遇,9月19日,满帮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予以证实并表示,“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该案例属于货主拖欠运费,我们已经联系了司机,正在帮助司机积极追讨运费,同时已对货主账号做了相关限制处理,该货主已经无法发货。”

“满帮能做的似乎只有这些,因为它是一家信息撮合平台,仅提供居间服务,类似房产中介模式。”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福佑卡车内部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和满帮的模式不同,福佑卡车是货主预付运费,司机完成订单后,直接进入结算流程,所以不存在拖欠运费情况。”

对于满帮的商业模式,一位业内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详细分析:满帮由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而来,其模式特点是提供货源信息但不参与交易,在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后,运满满负责货运交易平台,即车货匹配业务;货车帮则主要负责稳定运力的项目。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满帮这种撮合型平台难以避免信息不对称问题。平台若没有货源审核机制,当货主虚构货源信息时,容易与司机发生纠纷。在司机端,平台只审核四证一卡,无法直接对司机进行管控,运输质量也难以把控。此外,撮合型平台通过竞价的方式达成交易,价格波动较大。当客户货源稳定时,需要稳定的价格来控制成本,而价格波动则导致这些稳定的业务流失。

实名认证能否解难题

如果说2021年是网络货运快速扩张的一年,那么2022年则是趋于完善与规范的一年。

年初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对几家头部网络货运平台进行了三次约谈,最近一次约谈在8月底,约谈指出,包括满帮在内的四家平台公司存在多重收费、压价竞争、运营不规范等问题,损害了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而运费拖欠可以说是货车司机们最关心的问题,除满帮外,其他货运平台也会遇到类似问题。据悉,9月1日,货拉拉上线“安心运”司机权益保障计划,针对拖欠司机货款的行为,陆续上线一系列产品功能,包含便捷催付、平台帮催、运费补偿和用户管控等。这些举措意在建立信用体系。

上述满帮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对于帮助司机追讨运费,有一整套安全保障体系和响应机制,包括在货源列表与货源详情页醒目提示货主有拖欠运费的历史行为。也有针对货主账号的约束、管控、处罚措施和手段,比如从2022年9月份起,只要货主与司机产生过一次纠纷或存在投诉情况,就强制其完成实名认证(人脸识别)。”

赵铭也建议各个平台可以借鉴其他互联网企业的经验,对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否则出了问题,想索赔都不知道该找谁。”

除了外部监管,网络货运平台自身的管理能力也亟待提升。“发生拖欠费用的情况,一定程度上说明平台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可能是系统存在漏洞或平台的服务能力不足。”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网络货运其实是好的商业模式,但目前相关企业大多无法盈利或存在各类问题,归根到底可能是管理问题所致。互联网平台企业成长非常快,但管理方面相对来说较为滞后。”张毅表示。

满帮发布的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1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已经大幅收窄,但依然没能走出亏损的泥潭。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生活分析师陈礼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这类事件频繁发生,最终会导致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度降低,进而不断流失。因此,满帮需加强供需双方合规性审核,建立完善的把控机制。”

关键词: 证券日报 货车司机 内部人士 实名认证

相关内容